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另一种“管住嘴,迈开腿”

吴兴人

2018年02月17日12:3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另一种“管住嘴,迈开腿”

过年前,到医院里看病的人特别多,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医生在给病人开完处方后,总要对有“三高”的病人关照一句:“管住嘴,迈开腿。”

其意不言而喻。但是,我想,对广大领导干部来说,在新春来临之际,“管住嘴,迈开腿”这两句话,同样是有益的提醒。

“年关”,之所以依然称之为“关”,在今天,原因之一是有“吃请”这一道关。“吃请”这道关,对许多领导干部来说,年年难过,年年要过。年年难过,年年必须好好过。尽管中央八项规定三令五申,整顿四风深入开展,但是,还有一些干部在用公款吃喝这道关面前,过不去。干部吃请受通报批评的消息时有所闻。随手列举几则:

今年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1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接受宴请有4起。日前,山东省纪委通报全省近期查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也有接受企业老板宴请等案例。2月11日,广西自治区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公款吃喝。

“不就是吃一顿饭吗?”是的,上面那几位违纪的干部,的确是吃了一顿饭,有的花费不过2100元,但他们吃的是用公款“埋单”的饭。这就是踩到了红线。做领导干部的,千万要注意,这条“吃公”的红线不能踩。当场吃得落胃,吃了被查反胃,懊恼来不及。

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吃公一顿饭,麻烦跟着来。实在是得不偿失啊!防患于未然,决不是“小题大做”。这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事关遵守八项规定、整顿四风的原则问题。

过年了,开开心心,但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千万莫去吃,公款宴请别人吃饭,更是千万动不得。走亲访友,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吃喝请自掏腰包。聪明人是善于将他人的错误化为自己的教训。前车之鉴在眼前,人家碰鼻子我转弯。领导干部在春节期间管住自己的嘴巴,不仅可以避免血糖、血脂、血压升高,更能在政治上有效地保护自己的健康。

春节期间,领导干部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迈开腿”,就是多走路,多深入基层,多到困难群众家里走走,多听听他们的诉求,送上切实的温暖,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们不要把春节慰问当作一件“例行公事”来做,更不要以此作政绩示人。与民同乐,是一种政治家的高尚襟怀,更是一位好官的必备要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