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秉持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

2018年02月17日11:25    来源:解放军报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当新年的鞭炮声响彻神州大地,改革开放迎来了40周年。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脚印。习主席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40年风雨兼程,40年物换星移。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邓小平当年如此期许。今天的中国,已经从过去那个现代化的“迟到国”变为现代化的“实践中心”,从当年经济面临崩溃的“欠发展国家”成长为“最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有条不紊搭起改革的四梁八柱,蹄疾步稳推出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没有一天不发扬着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争先精神,没有一天不焕发着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复兴气象。

现在,我国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美好的目标就在前面,风险和考验也摆在我们面前。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如同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当此紧要之时,如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是走不好这一程、闯不好这一关的。

改革创新,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一次次授旗,一次次颁布训词训令,一次次接见讲话……在改革这场“时代大考”中,人民军队建立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改革从来就不是一曲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也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通衢大道。尽管我们已经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涉过了很多“险滩”,但还有许多“拦路虎”“绊脚石”需要我们去破除。只有像习主席所要求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才能开辟改革的新境界,跨越发展的新高度,续写新的光荣和梦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