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石 平

2018年02月15日09:36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核心要点:

■ “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国妖”指的就是“两面人”。

■ 从近年来各级纪检检察机关公布的案件来看,党内确实隐藏着一些“两面人”。

■ “两面人”本质是一种政治投机,他们机关算尽,扭曲自己,为的不过是种种利益。形成“两面人”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动摇。“两面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很大。

■ “两面人”善于伪装、善于欺骗。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 要从根源上铲除“两面人”生存的土壤。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国妖”指的就是“两面人”。明代江盈科在所著《雪涛谐史》中,曾形象地刻画出了“两面人”的嘴脸:一个贪官明明想大捞一笔,却装成分文不要的样子。刚上任便煞有介事地向“神明”发誓:“左手要钱,烂了左手;右手要钱,烂了右手。”不久,有人行贿百金,他垂涎欲滴,又怕真烂了手。此时,一个心腹凑上去说:“请将此金纳入官人袖中,便烂也,只烂了袖子。”贪官喜笑颜开,遂仰袖纳之。

“两面人”古已有之,今也不乏其人。从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案件来看,党内确实隐藏着一些“两面人”。有的嘴巴上看齐、行动上不看齐,表面上拥护、实际上反对;有的对中央精神重表态、抢头彩,轻结合、疏落实,工作部署雷声大、举措雨点小,搞形象工程;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坚定不移反腐,背地里对圈内人遮丑护短;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有的表面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奔波忙碌”,实际上则在经营自己的“小圈子”。

“两面人”精于伪装,伪装忠诚、伪装清廉、伪装纯洁、伪装正直;工于隐藏,隐藏企图、隐藏私心、隐藏不轨;善于欺骗,欺骗党、欺骗组织、欺骗人民,是政治上的不忠诚、行动上的两面派、道德上的伪君子。说到底,“两面人”本质是一种政治投机,他们机关算尽,扭曲自己,为的不过是种种利益。形成“两面人”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精神上缺钙、理想信念动摇,被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共产主义不可知”论、“社会主义不现实”论冲垮思想根基,有的甚至根本不懂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抛在脑后,手中的权力不是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而是为自己“打天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

“两面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很大。一方面,极大影响党和国家事业。新时代的中国,是一艘在复兴航程上扬帆远航的航船,需要全体“船员”在总舵手的指引下团结一致向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划。如果有些人不听指挥,另怀私心,背后打小算盘、搞小动作,企图“翻船”或随时准备“跳船”,或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或高喊加油,但自己却不出力,不仅会带坏风气、影响士气,更严重的是会影响航船的航速,偏离航船的航向,耽误航船驶向目标的进程。长征时期,张国焘对党就不忠诚,搞“两面派”,政治野心膨胀,使党陷入分裂的危机。这样的历史绝不能重演。另一方面,极大损害党的执政根基。许多“两面人”在被查之前都是以“忠诚、清正、廉洁、为民”的形象示人,其中还不乏因善于作秀、善于演戏获得群众的好感,一旦被公布接受组织调查,被披露违纪违法事实,就会造成极大反差,给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理带来巨大冲击,给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造成严重损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尖锐指出党内存在的“两面人”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特别强调,全党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尽管一些“两面人”已经浮出水面,但是可以断定,还有各种类型的“两面人”隐藏在党内,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政治隐患。

“两面人”善于伪装、善于欺骗,但狐狸怕的就是被猎人捕获,骗子怕的就是被人识破。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骗子骗术再高明,也总会露马脚。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高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对下属以严厉著称;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曾有过各种版本的“廉政佳话”……最后,这些“两面人”都因“其身不正”而身陷囹圄。如何辨别“两面人”?古人有云:“听其言量其心志,观其行测其力,析其作辨其才华,闻其誉察其品格”。因此,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既要看立场、看表态,更要看怎样去做,怎样去落实,怎样去行动。不仅要看工作上的表现,也要看私底下的行为;不仅要看其一时怎么做,也要看其一贯怎么做;不仅要问同事的看法,更要看群众的反映,把人民群众监督的正能量真正释放出来。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辨别是前提,清除是目的。党内“两面人”面具被揭开后,往往露出贪污犯、渎职者、空谈家甚至野心家、阴谋家等等真实面目。“两面人”问题是政治问题,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的大问题。政治问题绝不能回避,政治隐患绝不能忽视。对发现的政治隐患和“定时炸弹”,必须坚决予以清除,消弭隐患、杜绝后患。否则,党要遭殃、国家要遭殃、人民要遭殃。“两面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行为。

清除不仅要“斩草”,更重要的是“除根”,从根源上铲除 “两面人”生存的土壤。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出现的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等“两面人”现象,其根源就在于那里政治文化不健康、政治生态不正常。培育良好的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必须从根子上抓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解决好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入党后干什么的问题,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与各种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作坚决斗争,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化风成俗,不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选人用人导向对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具有“风向标”作用,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落在具体上不能看谁的调门高、唱功好,而要看是不是知行合一的“实干家”“行动派”,把忠诚、干净、担当,躬身实干、埋头苦干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到位,做大做强党的干部队伍,不断推动“中国号”航船行稳致远,奋力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