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革命文化更自信

张妙

2018年02月13日09:4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革命文化更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它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直接来源,是文化自信的源头。

  革命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是有着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经出现过许多很有影响力的文化成果,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天下为公等等。其中尤其是讲仁爱、重民本的政治理念,守诚信、尚和合的社会文化等,历经一代代中国人的传承与发展,积淀成丰富而深厚的文化资源,产生了伟大的革命集体主义精神、深刻的中国本土化实践、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等丰富内涵。这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的时代产物,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它们一起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优良精神传统。

  革命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和直接来源,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持。革命文化的持久影响力体现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作风,这种作风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成功的重要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革命文化依旧是激励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建立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精神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旨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实质是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的延伸。革命文化的优良传统与新的时代结合,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呈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传承革命文化,重温革命精神,并将其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就会大大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凝聚力,使我们更加从容地应对外来文化的挑战。

  山西的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革命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内涵。诞生于山西的《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游击队之歌》《小二黑结婚》《吕梁英雄传》等一大批革命文艺作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山西留下的大量珍贵诗文等,是我国文学艺术宝库中璀璨夺目的篇章。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深入挖掘我省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内容,把握、提升革命文化所蕴含的价值内涵,我们应以弘扬保护、传承开发革命文化为重要抓手,充分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

  在加强革命文化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立足我省独特革命文化资源,重点深化革命文化理论研究,深刻诠释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坚贞不屈的优秀品质,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鲜明品格,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宗旨意识,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等精神内涵,提炼升华山西革命文化资源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我们要以传承弘扬爱党爱国、奉献牺牲、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等精神为主旨,推出更多凸显地域特色,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革命文学作品、图书典籍、舞台剧目、影视作品、美术与工艺美术作品以及网络文艺精品等;鼓励和引导文艺创作演出团体,深入革命文化重点区域体验生活和采风编创,进一步挖掘可歌可泣的革命题材,新创改编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戏剧、影视等革命文艺作品,拓宽革命文艺题材的创作领域,形成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革命文艺教材”;以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等形式,开展革命文艺作品下基层活动,使山西革命文艺作品扎根基层、贯通地气、深入人心。

  按照精神内涵为重、社会效益为先的思路,大力推进革命文化与旅游、会展、演艺、影视、传统手工艺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开发革命电子图书、旅游读本、音像制品等集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于一体的革命文化特色产品;实施“互联网+”战略,鼓励开发以我省革命资源为题材背景,适用于移动客户端传播的动漫、游戏、广告、故事等老少皆宜的文化产品;鼓励发展实景剧类演艺产业,引导带动已有一定基础的革命文化品牌创新发展。

  积极将弘扬革命文化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革命文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能力。充实各级革命纪念馆、展览馆的收藏内容,提升展陈水平;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革命图书、摄影、书画艺术展等主题文化活动;在公益讲座中,增加革命文化专题内容,加大革命文化资源比重,不断完善革命文化传播体系。

  结合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特色品牌建设,打造革命文化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实物、文物、照片、音频、视频、讲解、体验等,构筑真实的历史场景,营造情境交融的氛围,提高旅游项目的参与性,使旅游参观人员身临其境,激发感想和感悟,体悟革命先辈的伟大与崇高,于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作者单位:山西省文化厅文化政策研究中心。本文系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山西三个文化区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17A42)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