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钟声:朝鲜半岛需要和平的行事逻辑

2018年02月13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平昌的突破而感到欣慰的人们,实际上都在期盼朝韩双方能继续保持这来之不易的互动,并以此为起点,一步步推开半岛对话谈判的大门

平昌是位于韩国东北部、人口仅4万的一座小城,正在举行之中的冬奥会却让它站到了世界的聚光灯下。2月9日晚的开幕式上,当朝韩代表团时隔11年再次伴随着传统民谣《阿里郎》共同步入赛场,世界为之动容。

触动人心的,自然不只关乎体育。一年前,甚至几个月前,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难怪有现场观众对媒体说,“只要能一起入场,已经很感动了”。《纽约时报》的报道更是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冬奥会以朝韩共同入场开幕,带来和平的希望”。

没有人会天真地认为仅靠冬奥赛场的暖流就能彻底驱散朝鲜半岛的阴霾,“和平的希望”也不能只靠一时的“惊喜”来支撑。为平昌的突破而感到欣慰的人们,实际上都在期盼朝韩双方能继续保持这来之不易的互动,并以此为起点,一步步推开半岛对话谈判的大门。毕竟,要想真正化解半岛僵局、打破恶性循环,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

韩国将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主题定为和平,导演为全世界观众讲述了5个孩子探索和平的时空之旅,呼应了和平的呼声。然而,在和平问题上,世界需要的却远远不只是一种情境中的感动,而当是一种道义责任的切实认同。用法国哲学家雷蒙·阿隆的话说,尽管国际关系具有“不可简约的复杂性”,但和平仍是“道德的必须”。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和平的希望”取决于有关各方能否共同把和平作为行事的第一逻辑。围绕冬奥会,朝韩双方朝着缓和局势共同迈出的第一步十分及时,也非常重要。要真正把握住这来之不易的转机,把南北改善关系的努力扩展到维护半岛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努力,暂停一切相互刺激、激化矛盾的举动,共同为对话谈判营造气氛,积累条件。

不得不指出,在国际社会共同期待朝鲜半岛问题尽快回归对话谈判解决正轨的背景下,背道而行的国家只会给自己徒增尴尬。在这方面,现实的例子也不鲜见。据报道,日本领导人日前在同韩国总统举行会谈时杞人忧天地提出,目前尚不是推延韩美联合军演的阶段,联合军演照常进行尤为重要。对此,文在寅总统直言相告——要求不要推延韩美军事演习是涉及韩国主权和内政的问题,日本领导人不宜亲口言及该问题。

作为半岛近邻,中国向来是和平力量的贡献者。中国秉持的原则是,邻居出了问题,应该去帮一把。此前,半岛局势不断升级之时,中国是最坚定、最有力的劝和促谈者。如今,半岛南北双方围绕平昌冬奥会展开一系列积极互动,中国对此自然是予以支持。中国希望南北双方把冬奥会期间的对话转变为日常不间断的对话,把朝韩之间的互动扩大到各方尤其是朝美之间的互动,把南北改善关系的努力拓展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努力。

瑞士作家黑塞曾说:“不应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应为和平与谅解服务。”就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而言,有关各方眼下尤需齐心协力,相向而行,直至重新敲开半岛对话谈判之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2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