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控烟,不能因领导干部而破规

武西奇

2018年02月12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机关单位等办公场所控烟成了老大难问题,在基层单位情况尤甚,记者就多次经历过在办公场所采访时被“让烟”的情况。(2月10日新华视点)

前几天,郑州一官员就因抽烟而意外中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官员无视墙上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手拿香烟大谈规则。这颇具讽刺性的一幕,被许多“眼尖”的网友抓了个正着。面对采访的镜头,官员毫无顾忌地在禁烟区吞云吐雾,办公场所的控烟情况到底咋样,恐怕一切都尽在不言中了。

办公场所控烟成了老大难问题,究其原因,与车站、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相比,办公场所相对封闭,导致群众根本无法有效监督。如此语境下,领导干部在单位抽烟,谁又会去叫板较真?指望同级、下级拉下脸阻止或冒风险举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监督上存有短板,办公场所沦为控烟的法外之地,也就见怪不怪了。

另外,领导干部在办公场所抽烟,一般不会摊上什么大事。毕竟,党纪需要和处分条例挂钩,政纪需要和监察法规挂钩,抽烟这件事跟党纪政纪都不太沾边。由此不难判断,如果只是单纯抽烟,完全不用担心挨纪律处分。就连组织处理,都要看具体情节和性质来决定。违规成本过低,领导干部敢把禁烟标识当摆设,也就不难理解了。

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不得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要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公共办公场所禁止吸烟。领导干部不是普通百姓,他们的一言一行对社会风气具有导向作用,在禁烟问题上理应严格约束自己,为公众做好表率当好标杆。

言及于此,笔者想起了一件事情。1988年4月8日,第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投完票回到主席台上就座,习惯地点燃一支香烟吸起来。很快,一张写着“请小平同志不要吸烟”的字条传到他的手里。邓小平看完后,赶紧把正在吸着的烟掐灭。反观当下的一些领导干部,缺乏的正是敬畏规则意识。

近年来,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已广为人知,公众对控烟的呼声越来越高。破解办公场所控烟难题,关键要制定配套细则,完善处罚措施。比如,利用电子眼补齐监督短板,把处罚情况向社会公开,将“控烟”纳入考核内容等等,都是值得探索的方向。构建科学的管理制度,提高监管的针对性,以此倒逼领导干部抽烟不敢太任性。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