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2018年第2期(总第132期)

《学习文选》:中央一号文件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奠定重要基础

2018年02月12日10: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点击下载word版

温馨提示:为满足广大网友学习需要,《学习文选》为网友提供Word版本(PC阅读)和PDF版本(手机阅读)两个版本。PC端用户请点击上方图片下载Word版,手机端用户请点击文末图片下载PDF版。

【本期目录】

新闻综述

摘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李克强、张高丽、汪洋、王沪宁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当选的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汇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快递暂行条例(草案)》。

本期聚焦

习近平: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 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0日下午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高端访谈

摘要: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这与科技强国“三步走”目标高度契合。面向未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从融入经济主战场转向全面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国防等领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于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洞察能力。这一思想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南。

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奠定重要基础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农民翘首以盼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结果。乡村振兴战略怎么搞,其目标、任务、原则和路线图是实施乡村战略必不可缺少的重要问题,地方迫切需要乡村战略顶层设计,指导乡村战略实施。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系统地回答了地方关切,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从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以及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等十个方面进行阐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才能科学制定战略规划,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立足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年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顶层设计,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对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关系?欢迎参与本期知识问答。

说明:点击上方“免费下载”按钮下载Word版本。点击下图下载PDF版本。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