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谨防不见成效的“忙忙碌碌”

倪洋军

2018年02月11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在基层走访调研时,听到一些基层干部抱怨,现在的基层工作太难做,琐碎性、事务性工作太多,每天忙的团团转,光应付上级的各类材料报送、检查考核准备、走访慰问踩点等,就要好几个人扑在上面,而忙到最后,回过头来一看,什么成效没有,觉得很对不起自己。

有道是,为官避事平生耻。无论是哪一层级的领导干部,乃至一般工作人员,在其位,必须谋其政、担其责、干其事。但是,干事必须讲究效果,或者说要能产生正向效应,特别要能对推动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起到积极作用,不能成天“忙忙碌碌”,但是“忙”不到点子上,产生不了应有的作用,即使累死累活,也没有什么值得同情的。

我们固然反对不作为、不干事,但是也不能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实质是假忙甚至白忙。有的机关工作人员,包括部分领导干部,可能真的是能力问题,自身主观上也想干点事,但是不会做事,不能统筹安排,分不清主次,不区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说做了这头忘记那头,东一榔头西一棒,工作质效低下;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喜欢忙忙碌碌,也会逼着自己忙忙碌碌,但是在工作安排上,不是以文件落实文件,就是用会议传达会议,口号喊的震天响,但就是落实不到位甚至落实不下去。凡此总总,都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影子,或是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个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然就能内生出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遵规守矩、务实干事的强大动力,就不会一味唯上、热衷务虚,就不会只想着个人功名利禄,就会将主要精力用在追求工作成效、不图虚名上。反之,如果只惦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满足于吸引领导注意,而不是追求让群众满意,必然会让自己的所作所为偏离方向,也会让工作成效大大缩水、大打折扣,甚至只留下一堆烂材料,留不下半点实在货。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干工作、做事情必须坚持的基本遵循。一方面,要持续深入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形成善抓落实、重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要全面科学改进考核办法,以质量与效益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在考核评价过程中,不能只看台账材料、只听汇报,要更加注重日常巡查督查,督促平时工作不仅要“留痕”,更要“见效”,杜绝考核上的“两张皮”、“两脱节”;再一方面,要全力以赴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制度,每一项工作都要牢牢抓住解决什么问题、产生什么效果这两个风向标,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不打水漂。

问题出在下面,而根子往往在上面。一些基层干部成天忙于不见成效的事务,固然有其工作态度、工作方式、工作能力等方面的原因,但也不排除我们的一些上级部门以及部分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还没有完全清除,甚至衍生出新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压得基层喘不过气来、叫苦不迭。因此,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同时,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以良好作风影响和带动一方。

事靠人干,业要能成。无论什么单位,无论哪一层级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力气、用功夫,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努力让自己忙有所值、干有所得、做有所成,不辜负党和人民,不枉费生命时光,不留下悔恨遗憾。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