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党建述职要力戒“虚功”

张强红 

2018年02月07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述职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年终大考,党建成效要靠述职来考核,党建特色要靠述职来分享,党建方向要靠述职来指引,党建短板要靠述职来补齐。在党建述职中,要力戒“虚功”,防止“说的比做的好”,以数据、事实、案例说话,以“第一责任”引领“第一政绩”。

不可否认,在党建述职中,一些党组织书记为了博取所谓的政绩,热衷于搞“文字游戏”,或者搞“数字游戏”,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到底办了几件实事、取得了多少成绩,全不染指,党建述职“空对空”,述者心虚、听者乏味,述职也就失去了其本真意义,“抓党建是最大政绩”就会沦为一纸空文。

一个巴掌拍不响,造成党建述职“虚功”是综合原因酿成的。一方面上级党组织抓督查、抓落实、抓整改的力度还不大,没有“一竿子插到底”,没有推动倒逼形成“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大格局,在“一级抓一级”的落实中落空;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聚焦党建主责主业上还有偏差,嘴上说重视,行动上打折,把抓党建这项“实功”做虚了,导致在年底述职中无话可说、无亮点可写,只能靠所谓的“虚功”来装点门面。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人心。提升组织力,关键是要突出党建政治功能的最大化,把党的各级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党建这项“实功”一定要做实,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有话可说,才会赢得群众信服。

新时代党建要有新作为,首当其冲要在党建述职上求实效。如何让述职出彩,关键是在“做实、做细、做长”下真功。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时刻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自警自省,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惠斯春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