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与村支书关系好就能入党”当警惕

武西奇

2018年02月07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在北方某市城乡接合部一个村采访时了解到,一位村支书在任10年的时间里,几乎把党支部变成了“自家后院”,大多在亲戚朋友和“自己人”中发展党员。(2月5日半月谈)

从新闻披露的信息看,这种现象在农村的党支部中并不少见。村支书发展党员,不看个人素质来定夺,单凭关系亲疏作取舍。无论亲属够不够资格,不管好友有没有觉悟,利用权力都统统拉入党员队伍。

笔者认为,发展党员是一件十分严肃的活动,必须出以公心不可掺杂私利。只要日常表现优秀,发自内心向组织靠拢,关系不好也应积极培养。反之,关系再好也不能发展。

与村支书关系好就能入党,不可仅当笑话看。一些村支书这么做,其实怀揣着自己的小九九。依笔者分析,主要有两点。其一,把关系好的人发展成党员,可以培植自己的势力范围,确保平时表决或换届投票能稳操胜券。其二,把关系差的人排除在外,能够减轻优秀人才的威胁,确保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实践一再证明,衡量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力如何,关键就看党员的质量。一个靠关系混入队伍的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不能经起外界各种诱惑,着实让人捏着一把汗。一旦平时没个党员样子,关键时刻掉了链子,考验面前把持不住自己,势必给党的声誉形象造成不可估量损失。

发展谁不发展谁,由村支书拍板决定。这提醒相关部门,对村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必须要加强监督。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查一查坚持原则是否动摇,执行标准是否走样,履行程序是否变通,遵守纪律是否放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新党员合格纯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实现这一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尤为重要。否则,让动机不纯的伪党员潜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必将大打折扣。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