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道路中国梦:为迷途者照亮前路

杨  如

2018年02月0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穿上英姿飒爽的警服,惩奸除恶、守护正义,曾是我的梦想。然而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毒品进行较量。五年前从部队转业后,我来到郑州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从此进入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成为强制戒毒所民警之前,我没有专门了解过毒品的社会危害,对戒毒工作也知之甚少。入警之后,我学习了相关知识,也了解到,自2008年禁毒法实施以来,我国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00余万人。对于这个数字,我并没有太深的认识,直到与戒毒人员面对面,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家庭在毒品面前枯萎凋零、支离破碎,我才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怎样艰巨的责任:这是一场和毒品的较量,挽救一名戒毒人员,也就是从毒品手中夺回一个人质,拯救一个家庭,就是为建设平安中国出了一份力。

戒毒工作是一项需要耐心、细心和爱心的工作,不仅要关心戒毒人员的安全和健康,还要关注并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不仅要挽救他们被毒品摧残的躯体,还要帮助他们重拾信心、回归社会。我分管的病室里有一位50岁左右的强戒女学员,她曾经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由于意外致残导致失去生活希望,自甘堕落,进而接触毒品,有近20年的吸毒史。不论是监督她服药到手、看药入口,还是心理疏导、看护饮食起居,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开始时屡次沟通都告失败,为此我翻阅了大量心理学书籍和工作资料,直到从她儿子的角度打开缺口,才慢慢进入了她封闭的内心,引导她逐渐回归正常人的生活。她对我的工作也开始认可,有次还对我说了声谢谢。简单两个字,意味着她对新的人生产生向往,让我很受鼓舞。

有人说,“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可见毒品危害之大,戒毒工作之艰难。尤其是近年来新型毒品蔓延,毒害了很多青壮年,需要我们给予格外关注。比药物治疗更困难的,是帮助吸毒人员恢复信心、回归社会。为此,我们戒毒所根据长期实践,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比如,以科学治疗为原则,根据戒毒人员情况,实行分期管理:脱毒期以药物治疗与心理干预相结合,细心看护,帮助减轻戒断症状;康复期以心理矫治与身体康复相结合,通过法治教育、毒品知识宣教及多种康复训练,使戒毒人员的身心得到康复,为回归社会做好准备,等等。阻断毒品的危害,帮助吸毒人员重新回到生活正轨,对我们来说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

“鸡蛋从外打破是毁灭,从内打破是生命”。戒毒人员是违法者,同时也是受害者。采取强制措施是一种手段,也是来自法律的关怀,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毒品对社会和家人的危害,积极配合并自愿戒毒。尽管条件艰苦,资源有限,我们身为专职管教必须严以律己。在这堵高墙大院里,我们不仅是警察,还是学员的心理医生和人生导师。我愿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他们驱散黑暗,点亮前行之路,鼓励他们走向光明。

(作者为河南省郑州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7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