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忘初心的知与行

飞鸿

2018年02月05日07:4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的知与行

“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主题。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再次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5”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强调的也是对初心的坚守。

党的领袖如此强调“初心”的重要性,有着很深的意蕴。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政党,当然应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但无论怎么创新、怎么发展,总有一些东西应当是一脉相承、永恒不变的。如同一个人不能数典忘祖一样,一个政党同样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本,不能割断自己的血脉,不能改变自己的基因,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当今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变幻万千的时代,强调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忘初心,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说到底是一个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的过程。我们讲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从“知”与“行”的要求来看,重要的有四个方面。

不忘初心,就要明白“姓什么”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对一个人来说,“姓什么”不仅是其身份的鲜明标识,更体现着血脉上的传承、情感上的归宿,反映着一个人从哪里来,实际上是一个“认祖归宗”、追根溯源的问题。在中国的文化里,姓什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历史上除了赐姓、避讳,改姓的人少之又少,所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因为改了姓,就如同丢了根脉、断了血缘、忘了根本,就有些大逆不道了。

对一个政党来说,“姓什么”同样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严肃的问题。共产党,顾名思义,就是姓“马”、姓“共”,姓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这在我们党的“出生证”上写得清清楚楚。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把共产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也正是因为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才延续了党的红色基因,才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进,而没有走弯路、邪路。当然,由于这样那样的干扰,在这个问题上也有党员干部存在认识不清的问题,有的甚至出现摇摆和背离。一个时期内,在国内外一些思潮的冲击和影响下,党内一些人理想信念出现偏差,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不灵了、共产主义过时了,有的认为谈共产主义就是“左”、就是“老土”、就是“思想僵化”,在“姓什么”的问题上羞羞答答,理不直气不壮,有的甚至还提出要改换党的名称。十八大后,许多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在反思自己犯错误原因时,第一条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忘了入党时的誓言,忘了共产党人的根本。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老祖宗”,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远大理想,我们讲不忘初心,首要的就是不能忘记这个“老祖宗”和这个远大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在多个重要场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进行深入阐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钙”,要不忘“信仰的味道”、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极大地发挥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在当今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的必然。

不忘初心,就要明白“为了谁”

“为了谁”,是一个立场问题,也就是“站在谁的角度、替谁说话、为谁办事”的问题。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讲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服务应当是永恒不变的初心。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章决议案明确提出,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要求党员“到群众中去”,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在党的七大上,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他还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事实上,在“为了谁”的问题上,我们党不仅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大力倡导者,更是忠实实践者。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据统计,仅1921年到1949年期间,有名可查的烈士就有370万人,比新中国成立时健在的300万共产党员还要多70万。

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为了谁”,是检验共产党员党性的试金石。现在,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受错误思想的影响,在“为了谁”的问题上出现认识偏差,进而忽视、淡忘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需求、愿望和呼声不了解、不关心,作决策、办事情、干工作,单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做出来的事情群众不买账、不认可、不欢迎。有的为官一任,不是想着造福一方,而是一门心思捞政绩,先盘算这件事对自己的发展、个人的升迁有什么好处,搞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东西。更有甚者,为政用权不为“大家”为“小家”,为的是一己之私和个人贪欲,最终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落下遭人唾骂的下场。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靠山。过去,老百姓为了支援革命,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把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现在我们党执了政、掌了权,理所应当感恩人民、反哺人民,应当执政为民、勤政为民,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也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党中央抓全面深化改革,为的是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抓经济发展,为的是让群众生活得更殷实;抓脱贫攻坚,为的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抓生态环境建设,为的是让群众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喝到更洁净的水;抓作风建设,为的是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可以说,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的福祉,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忘“为了谁”、知道“依靠谁”、明白“我是谁”,我们党就能获得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支持,就能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无往而不胜。

不忘初心,就要明白“干什么”

也就是我们党“因何而生、使命何在”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两个谋”,精辟概括了我们党的职责使命,清楚回答了共产党人“干什么”的问题。90多年来,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探索,总起来讲就是这“两个谋”。28年浴血奋战,为的是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的是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从根本上扭转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命运;搞改革、促开放,为的是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使中国大踏步跟上时代步伐。

应当说,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经过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现在我们国家已经站在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我们的民族已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百姓生活今非昔比,科技成果震撼世界,“一带一路”风生水起,中华文化影响空前,新“四大发明”引领全球……如果说自信、自豪,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可以像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这样自信、自豪。同时要看到,我们的前方仍然征途漫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改革待攻坚需发力,民生短板多基础弱,老百姓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后面。面对发展的差距、人民的期盼,中国共产党人没有理由沾沾自喜、止步不前,也没有资格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就像毛主席当年说的那样,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使命在肩,就必须勇于担当、奋斗不止。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长期执政的党,作为“答卷人”的我们,就可能被时代和人民评判为不及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时代在变,使命不改。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贯彻新的战略安排,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确保如期实现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忘初心,就要明白“怎么干”

“怎么干”,不仅仅指能力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即以什么样作风、面貌和精神状态来履行自己的使命。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气神”对一个政党来说十分重要。具有“顽强精神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讲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样的精气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为什么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很大程度上就源自精神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作风的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党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越,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韧,有“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勇气,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不我待的进取心和紧迫感。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哪一种精神,无不标注着中国共产党新的精神高度,无不激励着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

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人们可谓耳熟能详。“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既而环境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黄先生的这些话,是对全党包括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警醒。延安时期,毛主席提出“永久奋斗”的要求,强调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概。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要求全党保持过去革命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应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联系中外历史、总结经验教训,阐述了“四个不容易”“两个不要”“三个决不能”,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最近两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现在,我们执政资源丰富了,工作生活条件更好了,这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有利条件,但有的党员干部却因此而滋生骄傲自满情绪、萌发贪图享乐思想,出现革命意志衰退的问题。有的斗志减弱、心不在焉,成天只琢磨怎么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好点儿;有的怕这怕那、畏缩不前,遇到困难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有的懒政惰政、精神萎靡,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有的因为执纪严了、约束多了、好处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就不足了。精神懈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执政环境下的一个重大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是我们党所面临的“四种危险”中排在第一位的危险。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奋斗中推进。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就是一个“奋斗党”“前进党”,奋斗是一个永不褪色的主题。现在,党和国家事业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少,靠什么破解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难题?靠什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靠的就是奋斗精神,就是顽强作风,就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无畏担当。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员干部应当像建党初期的共产党人那样,像自己刚入党时所表现的那样,保持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到底。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的期盼和人民的重托,才是对党的初心和自己初心的真正坚守,才是真正的知行合一、表里如一。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