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着力创新军校思想政治工作

郭树升

2018年02月02日13: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队院校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了我军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开启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篇章。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习主席强调指出,要着力把好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军队院校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做好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强军目标是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逻辑起点

党和军队的方向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党和军队的任务就是政治工作的任务。习主席指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当前,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就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使思想政治建设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强大推力和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强军目标统领军队院校建设的基本实践,也是军队院校践行强军目标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只有把强军目标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部实践,使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来进行,才能把牢军队院校正确的办学方向。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把时代主题鲜明地确立起来。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绘就了把人民军队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路线图,明确了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要求。党和军队事业的新发展,把军队院校教育推上了新的实践舞台,也明确了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责任和着力点聚焦点。要求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突出时代主题,牢牢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指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准确贯彻到军队院校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保证我军院校发展方向同强国强军的战略部署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支撑。

二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开展工作,切实把强军目标的实践要求落到实处。要紧紧抓住铸牢听党指挥强军之魂这一核心任务,确保我军院校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紧紧抓住为部队能打胜仗提供人才支撑这一使命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要紧紧抓住始终保持人民军队优良作风这一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责任,培树院校新风正气,确保我军院校血脉永续、传统永存。

三要发挥生命线作用,确保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也是当前军队院校建设的紧迫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生命线地位作用,积极作为,为改革牢牢把准政治方向。要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二、铸魂育人是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落点

军队院校的立身之本在于铸魂育人,实质上就是解决“铸什么魂、如何铸魂,育什么人、怎样育人,办什么样的院校、怎样办好院校”的根本性问题。我军院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部队服务等多种职能,但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军事人才。这就要求军队院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铸魂育人作为工作的根本落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要强化阵地意识。军队院校是培养军事人才的场所,必须更加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切实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仗进攻仗。要强化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增强“三进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院校官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院校官兵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切实巩固阵地,坚守“党性原则”,在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反对什么、警惕什么等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亮剑发声、直指要害,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把军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牢固阵地。要适应网络时代特点规律,加大网络信息的引导力度,积极占领网络等新媒体阵地,开发新媒体教育功能,发挥其正面宣传效应,不断提高思想教育的有效性。

二要开展铸魂工程。军人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决定和反映着军人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强军兴军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习主席指出:“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铸魂工程,必须坚持长期抓、反复抓。”培育青年学员的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院校建设的各个领域,必须坚强领导、齐心协力、多措并举。要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学员实际,通过课堂教学、舆论引导、思想教育、典型示范、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等多种途径,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融入院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引导广大青年学员做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三要服务人才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提出,确立了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新标准,反映了强军目标对铸魂育人的新要求。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就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为造就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确立与“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相适应的育人用人观念,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注重战斗精神培育,完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

三、优化供给是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重点

军队院校具有知识密集、人才荟萃、思想多元等特点,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军事教育的发展,青年学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需求不断升级。有序实现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匹配,关键还是要实现多元供给主体的优化配置,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供给质量和效益。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制化、科学化水平。”这一重要论述,为在新起点上加强我军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突破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要以信息化为引擎优化供给方式。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网络大发展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改革创新、优化发展,必须顺应信息化大趋势。要强化信息网络思维,彻底清理有悖于网络时代的陈旧观念、惯性思维,让信息主导、信息制胜和大数据思维、要素思维等观念深深扎根。积极打造“互联网+”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创造网络文化新形态,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拓宽育人渠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态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转变,使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鲜活、更具吸引力感召力。

二要以法制化为准绳优化供给环境。用法规制度规范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依法治军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校的题中应有之义。提高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法治化水平,关键是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使其内化为政治信念,外化为行为准则。要健全法规制度,用法规制度来理顺工作格局,扫除工作肓点,保障工作开展。要坚持依法办事,做到遇事必先问计于法,处理问题必遵循于法,切实在依法、严法、守法中增强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要优化院校法治生态,培育法治文化,努力形成依法决策、依法指导、依法落实的局面。

三要以科学化为目标优化供给资源。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其主要成效体现在对人的培塑上,核心是对精神力量的培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运用其中所蕴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来把握工作规律、更新工作理念、破解工作难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借助院校多学科力量构建研究、对话平台,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形成创新成果。要注重把握青年学员的认知规律,实现理论灌输和文化渗透的有效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底蕴。要科学构建和完善育人系统,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四、师德建设是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节点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军队院校教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是教员队伍自身建设及其专业化发展的内在需要,是院校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院校实现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前提。院校教员队伍要践行强军目标,适应教书育人这一特殊地位和光荣使命的要求,应具备高尚的师魂、规范的师德、纯洁的师风“三位一体”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质。

一要紧紧围绕听党指挥铸师魂。习主席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的政治方向。”必须在科学理论武装上下功夫铸牢师魂。通过学习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不断提升情感认同、强化理论信仰,使“师魂”之基础更加巩固;必须在提高政治自觉上下功夫铸牢师魂。高度的政治自觉源于心系使命、教书育人的政治担当,既要靠中国梦强军梦的激励、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熏陶,更需要在有领导、有组织、主动作为的强军实践活动中不断积淀,使“师魂”之践行保持不竭的动力;必须在自我修养内化上下功夫铸牢师魂。这一修养内化过程,既是传道授业的根本要求,也是“师魂”形成的基本规律。只有实现真理的内化,才能固牢“师魂”之本。只有“育人者先育已”,真理的传播和接受才会有感召力。

二要紧紧围绕能打胜仗修师德。师德建设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必须上下联动、内外兼修,大力实施师德培塑工程。要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的领导机制、激励机制、监督和评估机制等,增强师德建设的实效。采取提高师德认识、陶冶师德情操、培育师德行为、注重师德实践等方法,强化教为战、研为战的使命担当。通过创新校园文化、宣扬师德典型、关注教员需求等途径,不断强化广大教员矢志强军兴国的崇高追求,以无怨无悔地坚守三尺讲台、心系未来战场为荣、为乐、为幸福。

三要紧紧围绕作风优良正师风。作风优良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征,没有优良的作风保证,军队建设的其他方面就无从谈起。教员队伍是军队院校的骨干力量,必须通过优良师风的培塑来传承和弘扬这一光荣传统。要采取先进理念引领、科学管理促进、制度创新保障、人才培养标准检验等举措,在院校大力弘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风气,从严治教、严谨治学的风气,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风气,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风气,引导广大教员用高尚的品格和形象教育熏陶学员,努力成为学员的良师益友和道德楷模。

(郭树升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教授)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2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