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彰显新时代的理论力量

崔唯航

2018年02月01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彰显新时代的理论力量

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就是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群众,并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些宝贵经验,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是把深邃丰富的思想理论转换成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切的重要问题,进而用他们熟悉的语言,讲述他们愿意听、听得懂的道理,最终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新时代面对面》充分吸收了这一经验,并结合新时代新实践,进行了新探索,实现了新发展。该书的发行必将有力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纵览全书,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理论站位有高度。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确立为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一个内容丰富、主题明确、主线突出、观点创新、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把这样一个理论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要完成好这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时代使命有一个精准的把握,必须对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及其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必须对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一个真切的把握,这三个必须汇聚成一句话,就是必须占据相当的理论高度。《新时代面对面》是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深入调研、深入研讨,在凝聚各方面智慧的基础上推出的理论读物,确保该书具有不可替代的理论高度和权威准确的理论地位。

其次,问题挖掘有深度。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时代精神最真切的呼声和脉搏。任何一种思想理论,总是通过发现并回应重大问题的方式来把握和表达时代精神的精华和社会实践的本质,这是思想理论最重要的实现方式,也是其最根本的存在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面对面》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在问题挖掘上深度推进,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归纳提炼出13个重要问题,这就抓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从而取得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之效。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该书在阐释这些问题时,自觉把理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从群众切身的实践出发,用群众的视角切入问题展开论述,叙述中又综合运用了比喻、举例、对比等多种手法予以展开,从而使该书对问题的阐释既有深度,又不乏温度;既深入问题的核心,又不拒人于千里之外,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最后,贴近群众有温度。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种理论的力量,不取决于其概念的演绎有多么严密,其体系的构造有多么完备,而在于其能否被广大群众真正掌握,成为他们的价值导向和行动指南。一种理论只有真正关心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够为群众所掌握。《新时代面对面》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面向群众关心的问题。首先,坚持以言近人,上什么山,唱什么歌,使用群众听得进的新鲜活泼、生动形象的语言,力戒单调乏味、毫无感情的抽象词汇。其次,坚持以情动人,带着感情叙述,字里行间渗透着深深的家国情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再次,坚持以理服人,讲理贵在真切具体。抽象讲理就像雾里看花、若隐若现。具体讲理,用群众身边的事例讲理,用权威的数据讲理,就好像看见了人的面貌,听到了人的声音,令人感觉真切具体,触手可及。要把理论写得真切具体,作者必须懂得真切具体,必须对所讲之理、所述之事有深入研究,有精准把握,有切身体验,简言之,必须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这恰恰是《新时代面对面》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也是其成功所在。

(作者:崔唯航,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