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狠刹“权学同谋”歪风

武西奇

2018年01月31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梳理了十八大后部分落马高官的履历,发现他们的高学历获取经历具有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疑点多等“四多”特点。(1月26日半月谈)

单从“四多”特点就可以推断,这些落马官员的高学历来路很值得怀疑,甚至不排除权力勾兑的可能。否则,普通学子寒窗苦读十数载未必能获得的学历,官员却轻轻松松地拿下了,谁又能够给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跨界多,傍名校;基础差,速度快;交叉学,多文凭。落马官员学历呈现的三大乱象,相关学校充当了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官员和学校出于各自利益的考量,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最终诞下了学历腐败这个怪胎。

对官员来讲,高学历不只是装点门面的道具,还是获取快速升迁的重要筹码。尤其是当下,随着对人才的日益重视,学历越高往往越容易受到赏识,提拔的机会也就相应越多。而且,官员学习上的开支大多不用自己掏腰包,要么公款报销,要么商人埋单。如此语境下,官员对学历镀金自然是乐此不疲。

于学校而言,为官员“深造”开绿灯,至少是一件名利双收的事情。招收官员读硕士、博士,一来可以提高学校知名度,二来可以为学校创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官员手中掌握着资源分配权,今后有可能需要他们多加关照。正因为这种种好处,学校在招生、考试、毕业等环节,对官员是能放一马放一马。

高校用学历和官员权力做交易,你情我愿背后所隐藏的危害不容小觑。“权学同谋”的利益链,不仅污染了官场生态,也污染了教育生态。比如,文凭乱象会滋长弄虚作假歪风,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再比如,给官员冠以校董等头衔,根据学校董事会章程,官员的子女或官员推荐的考生报考该校时,将会得到不同程度的照顾和优惠。

由此可见,“权学同谋”也应纳入反腐范畴。纪检机关在办理贪腐案件时,不妨对有嫌疑的学历也来个彻底清查。一方面,查一查官员的学历是否货真价实,攻读的费用是否转嫁他人负担;另一方面,查一查学校在录取、考试、答辩等环节,有没有严格执行规定,有没有突破现行标准。一案双查,让投机取巧的官员受惩罚,让把关不严的学校挨板子,彻底斩断“权学同谋”利益链,官员和学校才不敢乱打学历的歪主意。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