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十九大报告的十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一直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01月26日10:3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报告原文】

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家问答】

提问: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您认为,哪些问题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一个发展的指导思想。民生建设,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得非常充分。

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十九大报告阐述得非常清晰,比如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健康问题、打好扶贫脱困攻坚战的问题。

我们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要大力发展教育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个非常详尽的政策安排,教育放在国家发展的优先位置。

就业领域,按照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我们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要大力鼓励创新创业,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

在收入分配领域,要使我们国家形成一个更加合理、更加有序的收入分配结构。

在健康领域,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一个健康中国,使我们国民素质显著提升起来。

在社会保障领域,要兜底,要全覆盖,形成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未来一定可以实现。

提问:十九大稿件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出了的具体措施。您如何理解这些举措?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 民生问题是我们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共产党为之奋斗的目的。

我觉得以下几点,比如说教育问题,教育公平不公平的问题,特别是幼儿园的教育、初高中的教育、农村的教育应当引起重视。因为一个小孩,一个人最早受教育的状况可能对他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出了振兴乡村,而振兴乡村应该包括振兴乡村的教育。

另外,特别讲到就业的问题,就业是真正关系到民生的,一个人失业,可能全家的生活都要受到影响了,所以我们应该特别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就业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真正让改革的成果能够受惠于广大人民群众。

提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报告强调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您认为,如何在此方面发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华:就业牵涉到千家万户,一个人的就业影响到一个家庭,所以它是最大的民生。现在更重要的是,十九大报告把就业质量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

我们现在提民生和就业,一方面要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就业量。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质量。

社会和政府、市场和政府都发力,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消除信息不对称,给大家提供完备服务,增加就业机会和就业量。同时,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要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通过开展各类的培训,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人的素质提高了,自然就业的质量就会相应提高。在这个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

人的服务,既包括各类的专业人才的服务,也包括对高级人才培训的服务。通过就业服务,进一步地提升就业质量。

分享到:
(责编:孙爽、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