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十九大报告的十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

2018年01月26日10: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报告原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家问答】

提问:如何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什么叫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这样的制度体系是由各种制度来构成的。

首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人民选出代表来管理国家,要依法治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实际上,依法治国的责任,制定立法的责任,其实都在人民代表大会。

同时,我们知道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表现为人民政协制度。人民政协制度其实是我们国家具有中国特色的这样一个制度安排,它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发展而来的,是一个专门的协商机构和重要的协商载体。所以,人民政协的协商是一种政治协商。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特别要加强人民政协的这样一个民众监督,使人民政协在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间发挥监督作用。

提问: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何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在我们国家,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群众的基本方式。这三者是个有机统一,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十九大报告里面说到,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每一个政治制度都离不开本国的土壤和环境,不能抽象作出评价。中国的国情注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首先,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我们坚持党对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同时也要支持这些部门和这些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第二,扩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不断推进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样一些民主的形式。依法治国方面,我们要建立法治的权威,要遵从法治的统一、法治的权威,来构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机制。在基层政权建设方面,我们要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巩固基层政权,坚持和推进保障人民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最后,我们的党员干部还应该有民主意识、民主作风。推进当代中国民主政治,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民主意识、民主作风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民主素养。

提问:人民当家做主在政治制度中如何体现?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一是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二是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分享到:
(责编:孙爽、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