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十九大报告的十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强调执政党建设“伟大工程”?

2018年01月26日10: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报告原文】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家问答】

提问: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伟大工程是怎样一个工程?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就是指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这项伟大工程,也就是说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个伟大工程,已经证明并且历史将继续证明,离开了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空想。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必须始终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始终自身过硬。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必须排除一切影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和坚强的战斗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应该有新气象、新作为,围绕这个总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紧随其后提出了三条基本要求,这就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始终增强党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为着力点。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这就是党的建设的“5+2”格局。

提问:党的自身建设关乎执政党前途和命运。目前,面临怎样的形势?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中国共产党在它从革命的党转变为执政的党过程中,始终面临着艰难险阻,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当中,特别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它又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比如,现在面临着带领中国人民迈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面临着三大战役,一个战役是防范和化解重大的危机,突发的危机这样一个战役;第二个战役,率领全国人民脱贫减贫这样一个战役;第三个战役就是怎么来整治环境污染,减少环境污染。这三大硬仗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未来几年内的一个严峻的挑战。此外,从严治党,党要管党,永远在路上。在这个过程当中,反腐斗争依然严峻。

提问: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为什么这么如此强调?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周淑真:政党本来就是围绕着国家政权来进行活动的政治组织,它会围绕着国家政权、治党政权、参与政权来进行政治活动。中国共产党作为在当代中国的执政党,更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因为政治是决定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的。孙中山讲,所谓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管理众人之事,要有一个思想,有一个理论,有一个引导,有一个政治的切入点。所以,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然后是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廉洁建设,后面的各项建设。    

分享到:
(责编:孙爽、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