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为官切莫画“圈”为牢

梁晓艳

2018年01月2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场中的“圈子文化”由来已久。回望历史,唐朝的牛李党争、北宋的新旧党争、明末的东林党争斗都是前车之鉴。这些“小圈子”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形态各异,但都给历代王朝的统治带来了极大危害,也为后人留下了“朋党兴、政事乱”的历史箴言。这些具有依附性、投机性、贪婪性的“小圈子”,是我们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不仅会成为腐蚀政治生态的“大染缸”,更是断送党员干部政治前途的“绞刑架”。站在时代的起点上,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圈子文化”的危害,切莫画“圈”为牢。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圈子,正常的朋友圈、亲戚圈都是无可厚非、人之常情,但是加上一个“小”字,貌似就变了味道,它们或以地域为纽带,或以爱好为连接,但都是由个人利益集聚而成的腐败“共荣圈”。这些“圈内人”关心的只有得多少利益,而不是做多少贡献。从历史上的林彪、“四人帮”到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石油帮”“秘书帮”等一大批“小圈子”“小团伙”,他们得益于“小圈子”,也失足于“小圈子”,正所谓“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谁是谁的主子,谁是谁的嫡系,该同谁搞好关系、该抱谁的大腿。还有的领导干部就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认为只有对自己百依百顺、惟命是从的干部才是好干部。表面上看,这些貌似都是作风上出了问题,而实际上是思想上滋生了病变,信念上出现了滑坡。他们把对党忠诚等同于对领导干部个人的忠诚,说白了就是对自己私利的忠诚,对个人仕途的忠诚,因此他们甘当“走卒”“马仔”,乐此不疲。

从政为官,要想行得稳、走得远,“圈子文化”坚决要不得。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干部更要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经受各种考验,画好“信念圈”;要下得了基层、关心好群众,耐得了寂寞,守得住清贫,画好“利益圈”;要不碰底线,不越红线,忘不了初心,守得住规矩,画好“法纪圈”,自觉远离违背党的原则和群众利益的各种“小圈子”,切实做到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一个政党的强大离不开先进文化的支撑。十九大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为我们党的文化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新生的动力。新时代面临新使命,我们要始终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但行好事,不问前程,不搞“小圈子”,只顾“大担当”,修好为政之德,走好为民之路。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