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以清白惠子孙

谭用发

2018年01月22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知”先生杨震,因暮夜却金而名载史册。他为官清廉,子孙常常“蔬食步行”。有朋友劝其为后代留点资产,杨震回答:“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

清白为官,虽不能为子孙留产留财,但可以把好声誉给予后人,这是一笔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杨震的风范与品行,成为杨氏后裔效仿、遵从的典范;清白家风世代相传,不少子孙都以“清白吏”享誉天下。正如汉末孔融所言,“杨公四世清德,海内所瞻”。

为人父母者,爱其子女,乃人之天性,关键在于怎样去爱。凭勤劳致富、合法经营,为后人积点资财,无可厚非。但若以不正当手段,尤其是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为子孙谋取钱财和好处,那就贻害无穷了。纵观历史,官员因贪婪物欲导致家破人亡、殃及子孙的比比皆是。东汉时期,被称为“跋扈将军”的梁冀,贪得无厌,倒台后,抄出家财30多亿银钱,子女及家族成员“无长少皆弃市”,全遭诛杀。唐朝巨贪元载,虽让子女和家人尽享一时的荣华富贵,后来却招致满门抄斩,连祖坟也被刨了。

在我们身边,近年来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不少也都与子女有关。有的为子女出国留学,贪污受贿;有的为子女经商办企业拉关系,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有的以“自己过去穷怕了”为由,千方百计利用职权为下一代捞取钱财。殊不知,这样做不仅毁了自己的清白,也终给子女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和痛苦。

有贪官被判刑后,女儿觉得在人前抬不起头,自暴自弃,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信。贪官对子女贻害最深的,还是他们平日收礼受贿、贪赃枉法的劣行,可能对子女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致使他们丧志、贪婪、狂妄、骄横,从而埋下犯罪的祸根。如今,随父母一道犯罪、与父母同庭受审者并不鲜见。难怪一些贪官子女也在狱中感叹:“是亲情毁了我的人生”“对父母恨之入骨”。

贪官往往在沦为阶下囚后,才感到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子女。刘志军庭审陈述时声泪俱下,直言是自己把儿子给毁了;山东某县原副县长狱中忏悔,永远忘不了女儿惊恐的双眼和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只可惜,这些都悔之已晚。其实,对领导干部来说,家人最希望得到的,并非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慰藉。诚如“第一书记”沈浩的母亲叮咛他的,“听党的话,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事”;其女儿的寄语,“爸爸我爱你,你别做贪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家人期盼,始终坚持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党员干部才能让清廉成为对家人最好的馈赠。

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贪官敛财,从来都祸及子孙;廉官清白,多数能荫泽后代。为官从政,若真为子孙着想,就应以贪官为鉴、以廉官为镜,以自身清白去教育、影响后代,这才是对子孙的大爱,才是惠及子孙的深远之计。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04 版)

(责编:孙爽、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