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思维的重要论述

李军

2018年01月22日07:38    来源:学习时报

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思维的胜利果实,都是创新智慧的结晶。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团队甚至一个人,大创新大成就,小创新小成就,不创新没成就。要进一步提高对创新和创新思维的认识,增强创新的紧迫感,立足自身岗位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创新和创新思维,关于创新和创新思维的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推动“创新中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是时代精神的最强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之一。在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总是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完成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来阐述创新和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基于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作为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强调指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思维的胜利果实,都是创新智慧的结晶。世界经济中心的几度迁移,很重要的因素是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这个主轴在旋转、在发力,支撑着经济发展,引导着社会走向;相反,一些传统大国、强国的衰落,很重要的原因与失去或缺乏进取和创新精神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历史的深刻总结,也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

立足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精辟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关键是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切都需要进一步增强创新自信,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

着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引擎,明确提出“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等重要论断。实现新目标、推进新征程、完成新使命,报告特别强调要实施七大战略,其中之一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实施这一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使我们国家和民族真正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实践证明,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团队甚至一个人,大创新大成就,小创新小成就,不创新没成就。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特别要求我们,要办好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当好实践范例,就必须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改革创新。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创新和创新思维的认识,增强创新的紧迫感,立足自身岗位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

“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创新思维是人类特有的高级思维活动和精神过程,是与时俱进、知难而进、突破上进的科学思维。必须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创新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敢于冒险、打破常规,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和创造,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式、旧的常规戒律、旧的条条框框,具体表现为后人对前人的超越、把前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就必然意味着未知和不确定性甚至失败。因此,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践创新,无论是体制机制创新还是科技文化创新,都需要有敢闯敢试、敢于冒险的勇气和精神。

敢争第一、不甘人后,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创新创造创业,必须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根本原因就是敢于以创新谋发展。比如,深圳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为深圳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可靠法治保障。海南要以深圳为标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努力把改革创新的各项事业推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

始终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惟有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才能在新的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尤其需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现在科技信息高速发展,新知识、新技术、新业态、新事物层出不穷,好奇心和求知欲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有好奇心和求知欲,就会对新事物非常敏锐,主动学习、刻苦钻研,接纳新事物、追赶新事物、扶持新事物,于是知识越来越丰富,思维越来越活跃,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手段就越来越灵活。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

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思维,充满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他多次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创新与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求我们在创新实践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创造性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善于用创新思维发现问题。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处不存,问题无处不在。问题作为一种客观存在,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问题多种多样、五花八门,有的显而易见,有的深藏于复杂的表象之中,有的还可能通过别的形式反映出来,只有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增强洞察问题的敏锐性。事实上,人类历史上的很多重大发明创造,都是从发现问题开始的。伽利略从“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现象中发现了亚里士多德物体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正比学说的问题,进而提出了自由落体定律。安徽小岗村创造出包产到户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是因为他们发现在大锅饭体制下,无法解决粮食产量低下、农民吃不饱饭等严重问题而倒逼出来的。

发现问题只是起点,用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问题之所以称其为问题,是因为它不会自动消失,你不去解决它,它永远是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还是要靠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创新办法、敢于出招。工作实践中,党员干部更要学会运用创新思维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扶贫工作,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扶贫就是简单地给贫困户送鸭苗、鸡苗、鹅苗、猪苗之类,送了之后很多贫困户由于缺乏技术难以养活,这种方法自然难以奏效。后来扶贫干部转变思维,不再直接把苗种给贫困户,而是通过合作社或者引入专业公司入股的方式来经营,让贫困户拿分红,效果就比较明显。这就是创新思维方法的具体应用。

“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崇尚创新,国家才有光明前景,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就像生命成长需要充分的阳光、水和空气一样,创新尤其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持续滋养和“给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真正“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要着力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鼓励大胆创新。大力宣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创新理念,培养积极向上的创新价值观,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要是有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不管见没见成效,都应热情鼓励、精心呵护、积极支持,而不能漠视、观望甚至反对。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奋发有为、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依法办事的干部,重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和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为干部大胆创新探索撑腰鼓劲。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变传统的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多地为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减负、清障搭台。

宽容创新失误。创新与失误是辩证统一的,一方面,创新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经验,难免出现失误甚至失败;另一方面,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失败又为创新不断积累经验教训,最终促成创新成功。事实上,许多新发明、新创造、新事物,都是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才取得成功的。我们要正确对待创新过程遇到的挫折和失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着力培育和增厚宽容的土壤,为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干部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善待挫折者、宽容失败者、保护干事者。

保护创新成果。一个创新主体不断扩大、创新意愿不断增强、创新举措不断涌现的社会,必定是创新成果受到尊重、受到保护的社会。创新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创新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需要全社会倍加珍惜、保护和转化利用。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创新成果保护和应用的制度建设上应大胆探索,进一步健全和严格执行保护知识产权制度,加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扶持创新成果服务机构建设,加大对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支持力度,推进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运营,更好地凝聚和激发创新者在海南进行创新实践、应用创新成果、增加创新获得。

(作者系海南省委副书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