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十九大报告的十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8年01月19日11: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报告原文】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家问答】

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我国发展指出了新的历史方位。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论断有何依据?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这里的“新时代”,不是一个历史学上的时代划分的概念,而主要是从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判断的。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一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这些伟大成就,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提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定位意义重大。新时代有哪些显著特征和丰富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这个历史方位的意义在于,从三个“意味着”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把当代中国带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世界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获得勃勃生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对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三个意味着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进到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再有,把握新时代,要注意到它的承前启后、历史关联,注意到它是接近伟大的目标,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以及我们讲的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目标的一个时代。还是继续对世界作出贡献的时代,是继续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是我们对时代的内涵和时代意义的把握。

提问: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应当怎样理解?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作了全新的概括,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不断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概括应当说是一个全新的概括。应当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发展质量、发展规模、发展效益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适应,这是一种不充分。第二说明说明我们的发展潜力、潜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地释放,这也是一种不充分。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针对这个主要矛盾,我们提出的一系列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战略、新的方针、新的政策、新的措施,那就会更加有效地推动我们整个中国社会向前发展,它使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更有希望。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