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工作台账莫要“复制粘贴”

凌瑶

2018年01月18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迈入新的一年,各地纷纷出台了新的工作台账,对新年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是具体工作具体研究对待的体现。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一些单位却搞“复制粘贴”,去年的工作台账内容原封不动的挪到今年上来;一些去年已经完成的工作,还是出现在今年的工作台账上,让人看了闹笑话,实在是有失水准。

众所周知,工作台账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的一种措施,工作台账上清清楚楚的写明工作开展计划、完成时限、负责人等信息,直观全面的展示了工作的安排,有利于对工作进行定量定点考核,从而加强监督,督促工作落实。一个完整的工作台账,就能从中窥探全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安排,并以此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指向标”。

工作台账出现“复制粘贴”的情况,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单位过于“保守”,不愿意主动增加任务量,不愿意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害怕因此而承担责任;一方面是一些重大工作持续时间久,工作周期长,不是短时间能够完成的,个别单位没有进行新的部署,便长时间原封不动的出现在工作台账上;另一方面则是所负责干部个人的惰性,不愿意多花心思、多动脑子,只愿意动动鼠标,选择复制粘贴就万事大吉。

诚然,不管是什么原因,出现“复制粘贴”的情况,实在是不应该。习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于干部来说,工作台账也是答题的一部分,工作台账“复制粘贴”无疑是“生搬硬套”“过度抄袭”,这样的后果则是“文不对题”“答非所问”“嚼之无味”“缺少筋骨”。不仅工作没有新的思路,长期性的工作也没有实现新的突破,会导致工作的效率不高,难以取得实效。

要杜绝工作台账“复制粘贴”的现象,就要从完善机制和强化问责上入手,激励、问责两手抓,两手硬。首先是通过细化考核指标,将工作台账创新列入考核内,对工作长期没有新进展的,要在考核上相应给予减分,对于在工作台账中弄虚作假的,要对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其次,要强化激励机制,鼓励推行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通过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和大胆使用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部,鼓励主动创新,深入挖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

进入新时代,时间在变化,形势也在变化,社会矛盾在变化,发展目标也在变化。如果一味的“复制粘贴”,就难以满足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因此,制作工作台账一定不能原文照抄,要紧扣“新”字,在旧的工作方法中寻找新的亮点,在旧的工作机制中寻求新的突破,主动创造新的发展思路,让各项工作更高效开展,让工作更符合新时代的需求。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