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让一线成为选用干部的“主阵地”

朱海滔

2018年01月17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有真正在一线磨砺,才能真正和群众心贴心,真正得到成长。”去年来,通过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往最被群众诟病的“庸懒散”作风,在福州正逐渐地得到有效纠正。如今在福州,被组织安排使用于一线的干部已有4万多名。2018年1月16日《新华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习总书记曾强调:“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领导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实践证明,古往今来各种优秀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大多是从社会基层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一线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矛盾纠纷的聚焦点,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在基层一线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丰富阅历,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锤炼作风,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更加牢固的宗旨意识。

然而,当前一些年轻干部怕下基层、下一线,不愿意真正到“一线”岗位去锻炼。一是畏难避战,害怕自身能力不够,无法应对基层的复杂形势;二是怕苦怕累,害怕基层条件太艰苦,难以适应;三是私心作祟,害怕基层晋升渠道窄,没有发展前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实践出真知。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实践,人才的发现离不开实践,人才的选拔离不开实践。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是干部长锻炼的最好舞台,也是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最佳平台,更是培养造就好干部的“沃土”。各地应树立起“能力在一线培养、实绩在一线考察、用人在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有计划的安排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磨练,把他们放到艰苦岗位上,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使基层一线真正成为干部成长的“主阵地”,让更多的干部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同时,要把一线作为考察选用干部“主考场”,将一线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以德才选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切实把那些勇于担当,敢于做事,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用起来。并让基层群众当“考官”,把干部的考核权充分交到基层干部群众手上,倒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劲往下使”,虚心学习群众,真心联系群众,全心服务群众,形成扎根基层、崇尚实干、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这样才能确保组织上能选拔到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