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考核指标设置切勿偏离“靶心”

陈书

2018年01月16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雇临时工、大学生赶制台账,动员群众“帮忙站台”,请广告公司炮制光鲜年终总结……每到年底,总能见到许多迎检乱象。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迎检乱象有的确实是基层弄虚作假,但也有一些是被过多过滥、不切实际、不接地气、标准任性、指标失当的“奇葩考核”逼出来的。(1月12日,半月谈网)

检查考核是检验年度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利器。然而,据一些党政干部介绍,当前一些地方的考核指标种类繁多,涵盖的范围涉及到社会综合治理、扶贫工作、信访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审批、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粗略统计就有近百项之多,几乎关乎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此过多过滥地考核项目,势必会让考核指标设置失去重点、偏离“靶心”,会让检查考核变味走调,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

考核指标在于少而精,不在多而杂。我们只有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地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才能够对各项工作实施精准考核、科学考核,基层抓好年度工作的指向性就会更加明确,检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才能够充分发挥。如果我们对各项工作不加区分地一律戴上检查考核的“帽子”,视考核为“万精油”,哪里需要往哪里涂,则基层就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甚至滋生“材料政绩”“造假歪风”,终将弱化检查考核的功能。

笔者认为,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考核过多过滥问题,根源主要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有偏差。揆诸现实,有的过多过滥地设立考核指标只是为了刷存在感,不是为了推动工作,企图通过考核来凸显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个人政绩;有的则是为了造声势、出风头,过多地设置考核指标只为了检查考核过程中的大排场,“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些问题都将导致考核指标设置不聚焦重点,基层为此苦不堪言。

整治考核指标设置过多过滥问题须多方联手、综合施策。相关考核主管部门应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设定考核指标。要紧紧围绕年度工作重心,紧密结合不同单位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与之相匹配、有效管用的考核指标;要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多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声音,做到问计于民,凡是民意不支持的考核指标要一律取消,凡是基层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要虚心吸纳,确保考核指标更加合理并向“靶心”聚焦。

另外,目标督查部门应抓好对考核指标的整体统筹,既要在设置上定好向,也要在监督上把好关,要针对各项工作的类别、性质和要求管控好考核指标设置,对于类别相似、性质相近的考核指标就要坚决合并,对于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考核指标就要坚决剔除,切实挤掉考核指标中的“水分”,让检查考核回归本真。纪检部门应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监督,坚决纠治基层反映强烈、群众意见大的各种考核歪风,切实牵住“牛鼻子”,从源头上治理各种迎检乱象。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