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接待从简,仅仅打个招呼还不够

武西奇

2018年01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些地方,被接待者(往往是上级单位)深知接待单位会厚食以待,提前打招呼“从简接待”,接待单位反而更害怕接待不周,所上餐食更丰盛。(1月14日半月谈)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大吃大喝已被明令禁止。如此语境下,对上级和下级来讲,从简接待无疑是最为明智的做法。上级单位提前打了招呼,接待单位非但没有顺水推舟,反倒顶风违纪超标准接待,难免让人心生疑惑。

下级不听招呼,并非不知道违规接待的后果,而是有自己的苦衷。毕竟,上级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心里究竟怎么想,下级琢磨不透。何况,单位工作干得如何,下级前途有无进步空间,上级拥有很大的话语权,实在怠慢不得。不把上级接待好,万一在吃喝上得罪了领导,于公于私都要吃大亏。

正因为有这样的顾虑,在基层接待中,大碗小碗、七碟八盘仍是常态。一些地方为了展现接待热情,不仅菜品种类繁多,而且分量非常充足。餐盘餐碗层层叠叠,剩饭剩菜堆满一桌,造成了极大浪费。“吃饭要有菜倒掉,喝酒要有人喝倒,这样才叫吃好喝好”的风气,仍在公款接待中悄悄流行。

奢靡之风暗流涌动,问题貌似出在下级单位,其实病根却在上级领导。试想,如果上级不是打个招呼就完了,而是切实肩负起监管职责,对违规接待拉下脸严肃批评,横下心严厉追责,下级还敢干出力不讨好的事吗?反之,是非面前睁只眼闭只眼,歪风面前说一套做一套,公款大吃大喝顽疾恐怕很难根除。

公务接待为外出公干人员就餐提供了方便,在计划经济时代,这一设计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市场经济已十分成熟,找个吃饭地方根本不是难事。而且,出差补助完全能够填饱肚子。有鉴于此,笔者觉得,与其耗费人力盯着公款吃喝,不如痛下决心取消没必要的接待。革除陈规积习,不仅可以打消下级接待不周担忧,而且可以减轻基层接待压力。也许这会触动既得利益者奶酪,但跟党风民心相比,孰利孰弊不言自明。

公款吃喝不是小事小节,它消耗的是公款,吞噬的是民心。不把“舌尖上的腐败”彻底消灭干净,必将后患无穷。对此,古人早就告诫: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