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重视平台化发展模式 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崔艳天

2018年01月15日09: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摘要]平台化的发展思路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文化供需错位问题;有助于发挥网络效应,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助于增强社会信任等价值规范,积累社会资本,推动社会经济良序发展。要以平台化发展模式来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一是要创新平台治理理念,实现效率与公平兼顾;二是要全方位促进空间、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创新平台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作为新时代文化繁荣的主线,既是文化建设的要求,也是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核心内涵。这既要求文化内容的创新,也要求文化发展模式的创新。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平台经济发展模式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对于重塑产业链、释放文化产业活力、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一、平台经济全面渗透经济社会各领域

(一)平台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平台经济是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资源共享方式来实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进而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新型经济。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平台经济迅速崛起,2016年,我国网民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平台经济已经占据了GDP的10.5%,平台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1]美国哈佛大学托马斯·艾丝曼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市值最大的100家互联网公司中,有60家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而排在前15位的公司(其中4家为中国公司,11家为美国公司),无一例外都是平台模式。[2]平台经济已融入了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和企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变革,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平台化发展是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了平台化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3]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最为迅猛,也最具活力。就文化产业领域而言,大致有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平台,以合一集团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平台,以虎牙、斗鱼为代表的网络直播平台,以今日头条、一条资讯为代表的内容分发平台和以猪八戒网,洛客为代表的创意设计平台等。互联网平台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就行业市场态势而言,呈现两大特征:一是行业内部呈整合趋势,呈现综合化发展特征。以腾讯为例,业务已纷纷向视频、直播、网络文学、体育、游戏、社交等领域布局,通过投资运作和产业整合,丰富平台的综合化服务功能,打造流量和用户变现的商业模式。二是平台之间竞合关系多样,资本市场活跃。以BAT为代表的几大互联网平台,互相之间既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争夺市场份额,也相互合作,互惠互助。平台之间不断演化的竞合关系带来了资本市场的活跃,提升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

二、平台化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均衡问题的应有之意

(一)平台化发展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属于供给侧的问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从供给侧着手解决结构优化问题。我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成就斐然,但种种结构失衡问题也不容轻视,主要表现在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供需结构不平衡等方面。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国民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国人在追求物质消费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对基本文化消费的追求逐渐向发展型文化消费和享受型文化消费转变。然而当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并不能完全满足国人对文化消费的需求,供需错位、供给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文化产业亟须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和供需结构升级。而平台化发展就是实现产业链整合、推动跨界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文化产业进行平台化发展,可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调整创作、生产、传播、销售、消费等各环节的协作关系,推动产业链重塑。

(二)平台化发展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文化产业结构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就是资源配置不合理,既有地域资源配置的不均衡,也有不同类别企业资源配置的不均衡问题,而平台化发展模式则可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通过网络规模效应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如果说工业经济的传统企业是封闭系统,互联网平台则是开放系统。对传统工业经济而言,企业规模过大往往会带来资源和市场垄断,但对平台经济而言,平台的效率与规模一般情况下成正比。根据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等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随着网络使用者数量增加,网络价值呈指数级增加。因此,平台规模越大,越有利于提高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效率。这是因为互联网平台具有显著的同边网络效应和跨边网络效应。以创意众包平台为例,由发包方、服务商和平台形成平台系统,众多的服务商、创客对众包平台而言就可产生同边效应,服务商越多,平台对该边使用者价值越大,这就是同边网络效应。所谓跨边网络效应,是指平台市场一边的使用者越多,平台对另一边使用者的价值越大。对于创意众包平台而言,服务商越多,则发包方越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解决方案,同样,发包方越多,服务商中标的概率越大。

我国文化产业业态丰富,分布地域广泛,企业形态多样,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较为严重。平台化的发展模式则可很好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使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的企业都可在开放的平台上集聚,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三)平台化发展有助于解决信任等价值观缺失问题

中国的信用体系一直是薄弱环节,不论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是企业与企业、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信用都困扰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西方国家社会资本理论将信任视为一种社会资本。日籍学者弗兰西斯?福山认为,一个国家的繁荣和竞争能力取决于一种单一和具有渗透性的文化特性,即社会中所固有的信任程度。[4]平台经济之所以能以“无为”的形式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信任机制。猪八戒网、洛克等威客平台,创意人才之所以在“陌生”的网际空间集聚并共享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与他们对虚拟社区的信任、互惠规范和价值的认同密不可分。可见,平台化发展模式有助于建立信任机制,积累社会资本,推动社会经济良序发展。

三、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这从根本上要求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一)创新平台治理理念,实现效率与公平兼顾

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推动了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平台经济呼唤着创新的平台治理。平台经济的最大优势就是消除了贸易壁垒,加快了要素的流动,激活了新的供给和需求,但与传统工业经济相比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式。要实现文化产业效率与公平兼顾,一方面要求营造文化企业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线上线下、企业与企业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公平竞争,打造良序的创新创业环境,释放文化发展活力。另一方面要求把促进创新作为平台经济治理的基本出发点,营造宽容、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避免扼杀创新。政府监管部门要担负守夜人的责任,以开放的胸襟和宽容的心态促进平台自治,使平台通过制定平台规则成为重要的治理角色,在平台生态系统维护上发挥主导作用。

(二)全方位促进资源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平台经济本质上是资源共享的经济。文化产业实现平台化发展,要全方位促进资源的共享,促进行业间共享程度加深。一是空间共享,提高闲置空间的利用率,打造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共享办公场所和众创空间。二是市场共享,文化企业集聚在同一平台有助于共享市场和渠道,形成良序竞争格局。三是人才共享,在平台上集聚高素质的创意产业人才,激发创客的创新创意活力,加快人力资本的转化速度。四是资金共享,创新平台投融资方式,解决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五是技术共享,通过平台协议保障线上支付、第三方担保等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用、便捷。

(三)创新平台发展思路,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传统企业往往聚焦产品和服务的线性过程的终端,而平台则追求自循环的生态闭环。对于文化产业平台而言,仅仅提供线性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平台的持续发展。以威客发展模式的代表猪八戒网为例,正是由于免除佣金而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才使它取得了创新性发展而成为威客行业的独角兽。因此,文化产业平台要立足长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打造“场景化”的服务平台,从垂直的产品领域向平台立体化服务转变,并利用平台海量的客户资源来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进而催生新的业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 阿里研究院,德勤研究.平台经济协同治理三大议题[Z].

[2] 莫祯贞,李诗洋.平台经济:新的经济增长模式[J]. 高科技与产业化,2017(8).

[3] 祁述裕.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解读[J].人文天下,2017(19).

[4] [美]弗朗西斯?福山,郭华译.信任:社会美德与创造经济繁荣[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2018年第1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