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持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1月14日11:01    来源:解放军报

“经验,制造一切未来。”在实践中形成新的认识,又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开创新局面、书写新篇章。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主席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们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抓好管党治党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六个统一”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展示“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保持“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古今中外没有先例,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没有既定的路径可遵循,唯有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行,不断开辟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六个统一”就是经验的总结、成功的法宝、科学的抓手,必须在新时代深刻把握、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进而创造新的经验。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虽然成效卓著,但仍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尽管取得压倒性态势,但距离压倒性胜利还有距离,管党治党必须坚如磐石、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只有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才能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建设是做好我军全部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战略部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军队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必须标准更高、力度更大、走在前列。这就要求我军着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克服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克服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一刻不松、半步不退,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军制胜优势。

万事从来贵有恒。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永远在路上。“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我们坚信,有习主席领航掌舵,有过去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经验,有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政治整训的显著成果,有全军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以军队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促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为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