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十九大党章实施与加快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专题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权威学者齐聚江城 聚焦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研究

2018年01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3日电 (记者万鹏)今日,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武汉出版集团承办的十九大党章实施与加快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专题研讨会暨《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日本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德国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16)》、《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等系列成果发布会在武汉举行。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问青松,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武汉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朱向梅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艾海滨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党内法规研究迎来机遇期: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有机结合

“本次会议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的一个专题研讨会。”艾海滨主持时说。问青松谈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作为廉政文化工作者的重要内容,我们期待本次会议理论成果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践中产生重要影响。”党内法规制度文化的研究,应同党内政治文化、精神文化结合起来,因为任何一种制度都会体现出一种价值观,一种文化,所以,廉政文化研究需将其融合,推动理论工作和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

黄泰岩指出,本次会议为理论学术界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交流提供了平台,也是一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活动。他谈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迎来了机遇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有机结合,为加快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供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持。

祝捷在致辞中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新时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强化党内法规制度理论研究。本次研讨会讨论党内法规制度的若干理论问题,也构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四大议题展开讨论:党章修改内容丰富,体现三大特点

本次研讨会聚焦十九大党章实施以及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研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研究与政党法治比较研究”、“党内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研究”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主题发言阶段,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姚桓谈到,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为党章的修改提供了深厚基础。十九大党章的主要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最大的亮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新时代,对于我们的工作任务作出了新部署、新方略;完成新任务,需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党章体现了三个特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主动性和历史必然性的统一;一方面继承传统,一方面又改革创新;党章更加注重操作性和针对性,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就党内法规制定主体制度,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张晓燕认为,党内法规制定主体和依据是清晰的,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关于制定党内法规的权限,应该提供明确的依据。

理论研究成果显著:推出多项理论研究著作 丰富学术研究资料

一是推出研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展史理论专著。作为此次大会重要成果之一的《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一书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教授李斌雄撰写,武汉出版集团策划出版,是国内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展史的首部理论专著。该书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进程、党章的发展、党的地方委员会工作制度、党组工作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廉洁自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巡视工作制度、问责制度、纪律处分制度、党内法规制度实施常态化机制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分析研究。全书深化并细化了中共党史学科的制度史研究,聚焦党内法规的制度生成和制度变迁,从制度建设的维度,条分缕析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和主干性制度支撑、法规建设,是一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制度治党史、依规治党史。

二是推出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策划,由中心若干青年助理研究人员翻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日本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和《德国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前者主要汇集了日本自民党、民进党和共产党三大重要政党的党内法规译文,重点精译了三大政党的立党宣言、纲领及其党章重要部分,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着重要参考价值,对日本重要政党及其党内法规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填补了国内缺少日本三大政党党内法规详细译本的空白;后者汇集了德国基民盟、基社盟、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的党内法规译文,重点翻译了德国基本法的政党条款、政党法等重要政党法规,对探索和研究德国政党的制度建设有着重要价值,并且为研究德国政党的法律规范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是了解德国政党政治体系的重要参考。

三是推出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的理论通俗读物《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和全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年度报告蓝皮书《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16)》。前者是抽象的理论研究和通俗的理论宣传相结合的产物,通过对于关键词的阐释和描述,尝试勾勒一幅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画卷;后者主要以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2016年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为写作对象,系统、全面、客观地反映2016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情况,既是对过去经验的总结梳理,同时又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基础性的学术研究资料。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