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2018年01月12日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充满着爱民为民的情怀,指出,“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恼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习主席的贺词,字字贴近实际,句句紧扣人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些要求,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心里始终装着人民

能否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方法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态度问题。正因为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凡事想着人民,我们党才与人民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最本质最核心的是时时、处处、事事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检验党是否真正服务人民的试金石。要牢固确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利益观,坚持以人民需要为第一需要,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最高责任,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事情、看问题,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角度看待利益得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个人利益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国家和人民利益。要忠实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为人民牺牲奉献的信念,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付出一切。

密切人民群众感情。习主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因社会环境改变而淡化,不因生活条件改善而疏远,不因时移世迁而偏移,坚决纠治那种把干群“鱼水”关系异化为“蛙水”关系的做法,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视人民为衣食父母,多到矛盾集中、问题复杂的地方去,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怨什么、盼什么,自觉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说过:“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么,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检验着党的执政信念和执政水平。必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真心实意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自觉学习他们的好精神、好作风、好品质,在学习人民中为人民服好务,在为人民服务中提高思想境界、强化宗旨意识、涵养百姓情怀。

一切工作为了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切奋斗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只要党始终坚持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从而把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抱定为民服务之心。人民群众在党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越是时代发展、越是形势变化、越是任务繁重,越需要把根本宗旨铭刻在心。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以忠诚之心对待人民事业,时刻不忘党“生自人民,来自人民”这个根本。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的背景下,必须紧扣这一矛盾,制定为民之策、谋求为民之法、推行为民之举,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真正使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使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增强为民服务之能。我们党能否做到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关键在于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进程中,有没有过硬的执政本领。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自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出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厚实知识素养,培养专业精神,提升执政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担当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付诸为民服务之行。本职岗位是服务人民的实践舞台。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在普通的事情中展现为民情怀,“为人民服务”才成为时代的强音。每名党员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担负什么任务,都是服务人民的。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为党的事业倾注了全部精力和心血,就是为人民做奉献。要敬业担当求作为,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甘愿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树好形象取信于人民

形象就是力量。塑造良好形象,让自己成为群众心目中的照明灯、干事业的顶梁柱、行动中的主心骨,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支持的关键所在,是引领群众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锤炼过硬作风。习主席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靠良好作风正形象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要以常治本,把转变作风树形象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以细克难,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既要抓思想引导又要抓行为规范,使作风建设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长固效,持续发力、紧盯不放,切实拿出长抓的韧劲、严抓的狠劲,坚决防止不良作风反复反弹,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保持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取信于民、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前提。要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品德情操,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决反对和抵制不良思想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纯正政治生态,强化“三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实“两个责任”,坚决纠治基层“微腐败”,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赢得民心。严守群众纪律,坚持用党的群众纪律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坚决纠正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自觉勤政为民。“与民共其乐者,人必忧其忧;与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帮人民群众之所需,做到在人民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在人民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为人民群众提供帮助。积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以老少边穷贫困村为重点,突出搞好定点扶贫和结对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用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为民造福兴利。

(执笔:张海峰)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