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

新知新觉:加深对绿色发展的理解

郭兆晖

2018年01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自然资本这个概念有利于我们加深对绿色发展的理解。

重视自然资本增值。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首先要改变自然界没有价值、自然资本不是财富的观念。习近平同志生动形象地论述了人们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关系的认识所经过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只有“留得青山在”,才能“不怕没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可见,推进绿色发展,首先要认识到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应得到合理回报和经济补偿。

健全自然资本配置机制。利用市场机制优化自然资本配置是保护自然、节约资源的有效方式。但是,自然资本不同于一般的稀缺资源,不能完全依靠市场配置,还需要政府发挥合理作用。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例,要把政府的主导作用与企业的主体作用、市场的基础性调节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发展循环经济必须依靠市场机制才有生命力。如果把发展循环经济的责任全部归于政府,靠政府补贴去支持循环经济发展,不仅政府财政负担不起,而且从长远看也不符合经济规律。另一方面,发展循环经济又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因为企业的本性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与资源利用率和环境保护相比,企业更关心的是产值、利润。这与发展循环经济要以解决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为重要目标是对立的。因此,只有政府对不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干预,企业才能真正发挥主体作用。

公平分配自然资本收益。体现绿色发展的价值追求,实现自然资本收益的公平分配,应处理好三大关系:第一,处理好不同收入人群之间的关系。比如,对生活消费性领域的水价、电价等价格进行改革时,由于收入差距的存在,不同收入人群对价格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如果一味强调配置效率,其价格就不能被低收入人群所接受,还需要按照社会公平原则制定有关配套措施,对低收入人群的生活给予必要的保障。第二,处理好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关系。长期以来,发达国家的环境改善是以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恶化为代价的,而且许多发展中国家治理环境的能力有限。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个最大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上,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要履行承诺,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第三,处理好当代人与后代人的关系。当代人有责任保存足够的自然生态资源,保障后代人利用资源的权利。当代人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1日 07 版)

(责编:孙爽、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