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2018年01月10日14: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一重要论断,是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定位、相互关系和重要作用的深刻阐述。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党,党的执政地位是通过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来实现的,党的先锋队性质是通过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来体现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不可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也就不可能形成统一意志,不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无从谈起,而且势必出现一盘散沙甚至动荡不安的局面。在我国,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包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样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正确发展方向,依法治国也才能有可靠的政治保证和思想基础。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我们党除了代表人民根本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目的是要不断实现、保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包括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话,已经体现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各项制度安排之中。这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因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在我国,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通过党的领导体制实现的,集中反映在党、国家和人民的定位和关系之中。实践中就是既要加强党的领导,也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包括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一方面,依法治国的实质是要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事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和法律,运用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管理社会事务,保障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另一方面,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又必须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法治观念,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我们要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以上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实践中的优势就会充分发挥出来。(余言)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