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一票否决”并非屡试不爽的考核利器

武西奇

2018年01月09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要求规范乡镇(街道)工作责任,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1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一票否决与政绩挂钩,以制度刚性提高政令分量,用考核压力倒逼工作上台阶,的确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由于对职务晋升、评先选优、年度奖金等有着直接影响,一票否决最能牵动被考核者的神经。正因为如此,一票否决一直备受上级部门的推崇和青睐,甚至成了一件屡试不爽的考核利器。

一票否决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其积极意义不容否定。但凡事都要讲个限度,如果否决内容越来越广,把教育科研、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厕所改造、家畜养殖、报刊征订等,都纳入一票否决范畴,实在没有必要。滥用一票否决,不仅会徒增基层负担,而且会产生诸多的副作用。

事实上,否决项目层层加码,跟懒政思维脱不了干系。一些上级部门习惯于高高在上,嘴勤身子懒,平时不愿下马服务只管下达任务,事中不愿现场督促只看事后结果。不想出力还想出彩,最为省事省力的做法,莫过于一票否决制。毕竟,一旦被否决,且不说前途难料,至少其他工作成绩都将归零。

孰不知,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为了应对一票否决过多过滥压力,出于前途、政绩、荣誉和利益等方面考量,一些乡镇千方百计隐瞒事实真相,不惜弄虚作假糊弄上级领导。而这,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莫对一票否决过度迷信和依赖。既看统计数据又看群众评价,既看增长速度又看发展质量,既看当前成果又看主观努力,才是科学、全面、客观的考核。

一票否决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因此,各地各部门有必要对一票否决事项来个大清理。按照于法有据原则,对自行确定的一票否决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与此同时,积极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抓紧制定合理的考核指标,以此引导干部把劲头用在想干事上,把精力用在干成事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政策要靠基层去落实,上级部署要由基层去推动,基层以有限权力承担了无限责任,本身就压力山大。给基层减压,为基层松绑,尤须上级部门少点懒政思维多些服务意识,少点人治思维多些人文关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