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真正“摆进去”才能学懂弄通做实

韦阳钰 

2018年01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主题,也是中央政治局同志的主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三个摆进去”的要求言简意赅,虽然是对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的要求,作为普通党员干部,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妨拔高标准、自我加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强化摆进去的意识、找准摆进去的路径、落实摆进去的要求,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强化摆进去的意识,解决“懂”的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是自觉“我要学”还是应付“要我学”,是“装腔作势、不懂装懂”还是“装装样子、似懂非懂”,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还是“入脑入心、真学真懂”,关键是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坚持紧扣原文,逐字逐句细品细思,逐篇逐章精读深读,充分认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准确把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找准摆进去的路径,解决“通”的问题。理解十九大精神,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做好“上下”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好“前后”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做好“左右”文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通起来,更好地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

落实摆进去的要求,解决“实”的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身入更要心至,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的现象,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实的效果。具体而言,就是要突出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实情,在不违背十九大精神的前提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理论联系实际,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每一名党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唯有如此,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