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罗世威

2018年01月08日13:5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也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中建一局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党建工作要求,认真执行中建总公司党组112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在2014年第四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构建大党建格局:局、子企业两级党组织全面履行五项职能,各级党组织五位一体加强自身建设,基层党支部发挥五个价值创造点作用。

在“五位一体”自身建设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红色基因

中建一局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自身建设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提升两级班子543能力素养,加强廉洁从业教育,严格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强化青年团员“三观”教育,推进党政“一肩挑”;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建一局成立于1953年,被国家誉为“工业建筑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具有红色的军队基因和良好的党建基础。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力量,2017年5月至7月,中建一局党委组织“庆七一、迎十九大”党建系列活动,近千名党员干部以属地党组织为依托,历时50天,以接力的形式,沿着中共一大到十八大的红色足迹,途经嘉兴、广州、武汉、井冈山、莫斯科、延安和北京等11站,学党史、讲党课,读原著、温誓言,唱革命歌曲、讲先锋故事,继承革命传统,传播红色文化,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斗志和激情。

中建一局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过程中,整体策划,周密实施。十九大开幕会当天组织海内外2万余名党员及员工一同收看,十九大闭幕当天有关领导讲专题党课,十九大闭幕一周召开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部署会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迅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牢固思想基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履行“五项职能”中统管企业发展大局,展现蓝色力量

中建一局党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要求两级党委(党总支)全面履行五项职能,即“抓战略、掌全局,抓班子、带队伍,抓文化、塑品牌,抓廉洁、守底线,抓自身、创价值”,使之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指南针”、改革创新的“方向盘”。将五项职能的履行统一到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大局下,统一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大局下,统一到企业1135战略体系、“十三五”战略规划扎实落地的大局下;明晰党委常委会与董事会的权责划分,增强科学决策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企业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的标准,切实发挥国企“六种重要力量”作用。

中建一局党委紧跟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新方向、紧跟国家投资新动向、紧跟建筑行业创发展新模式,制定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建一局转型升级的决定》,坚定了全局转型升级的决心,明确了上下发展基础设施和强化海外投资的具体措施,确保 “十三五”战略规划目标的圆满完成,勇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新时代先锋。

作为中国建筑的核心子企业,中建一局发扬创新精神,勇扛先锋责任,展现中建蓝色力量,凭借首创的“5.5”精品工程生产线,2016年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2017年8月中建一局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在200家企业、1000多个在建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莫斯科市优质工程第一名,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家中国企业;中建一局建成中国在用最高楼——600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和世界最大国际贸易中心建筑群——北京国贸建筑群,以及一大批国内外的优质精品工程,受到客户的普遍赞誉。

在实现“五个价值创造点”中,发挥堡垒先锋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建一局党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要求,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执行中建总公司党组112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深入践行大党建格局,强化“三个基本”建设,把项目党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9月下发《中建一局项目党支部工作指引》,要求项目党支部发挥“组织建设、目标完成、制度执行、文化建设、廉洁从业”五个价值创造点作用,推进支部工作与项目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担重任;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基层党建制度和考核机制,实施分级管理和差异化管理,一级抓一级,逐级明确党建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是在组织建设上,以 “四维一体”党支部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四维”即坚定一个政治方向、打造一支军队、建成一所学校、组成一个家庭,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书香项目建设以及职工之家建设来实现。“一体”就是指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一局强化组织建设,在建项目党支部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基层党政“一肩挑”工作,项目实现比例84%。2017年中建一局党委先后成立西南和西北区域联合党工团组织,强化区域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联动和属地资源对接,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区域深入推进。

二是在目标完成上,以“三个提升”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中建一局党委要求项目党支部发挥好组织优势、政治优势与项目管理实际紧密结合,将组织引领与完成项目目标责任书指标融为一体,强化项目班子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项目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做好青年人才培养,推进项目履约能力、盈利能力、客户持续满意度“三个提升”,项目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获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党支部克服严寒、工期短、工艺复杂等不利条件,提前交工,获得2016年“中国建筑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是在制度执行上,以“两个体系”确保战略体系和规划的落地、实现。首先是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要求强化“四个意识”,确保中央的政策制度要求在基层坚定执行。明确子企业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为直接领导责任,系统领导为“一岗双责”职责,党群部门为引领、服务、评估、监督职责,项目书记为项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应具备明确目标、政治坚定、素质综合、作风过硬、服务团队和职工5个条件。其次是项目管理“三大建设”制度执行体系。要求项目班子带领员工对项目管理三大建设(大项目、大平台、大品牌)一系列制度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执行到位,以项目管理“三大建设”制度的完全执行,推动一局1135战略体系和“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落地、实现。

四是在文化建设上,以“先锋文化”推进构建昂扬向上项目文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建一局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品牌兴企战略的4个维度之一,1135战略体系的5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支部书记带头宣贯、践行中建信条、十典九章、先锋文化;强化现场CI形象打造,提升中建品牌;选树青年先锋、巾帼先锋、“一局先锋”,以新媒体为载体,深入宣传品牌项目和品牌人物,深植先锋文化,凝聚团队精神,构建昂扬向上项目文化,形成项目发展合力推动项目的生产经营工作。2017年6月,在湘江抗洪抢险中,中建一局衡阳二环东路项目部书记赵勇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连续奋战48小时,自己轻伤不下火线,确保衡阳穿江隧道的安全,并及时解救了当地居民,先进事迹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五是在廉洁从业上,以“廉洁文化进项目”为载体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从业氛围。以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盯住项目班子“关键少数”、设定廉洁风险点、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强化经济责任追究等5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项目”措施,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基层,把激励和约束机制落到实处,积极营造项目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作者:罗世威 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1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