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改进会风,要“简”更要“减”——纠正“四风”不止步系列谈之二

2018年01月05日11: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改进会风,要“简”更要“减”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各种新表现,其中一种就是有的系统、单位层层开会、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

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会风有明显好转,像过去那种借开会培训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的没有了,组织者安排高档会餐、与会者相互吃请、会议赠送纪念品的情况不见了。但是有的系统、单位会议数量并没减少。特别是随着视频会议的普及,基层感到会议反倒越来越多。

与传统会议相比,视频会议的确节约了成本,减少了车马劳顿,组织召集容易。但正因为如此,便出现了新问题,一方面开得过于随意,既随意增加与会层级,又随意扩大参会人数。比如,原为本级范围召开的会议,非得要求下级所有单位都参会;本应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偏要求全体官兵听会。另一方面是重复。有些视频会议从战区级直接开到团级本已完毕,但战区级开完后军、旅级还要再“贯彻”一次,一次变成多次。这样一来,不但领导干部忙于会场,基层官兵也陷入会海。

不能说会议不重要。但视频会议开到哪一级、设多少分会场、哪些人参加,都应有限定。实际上,有些视频会议与基层并没有多少直接关系,很多是“被参会”“被听会”,或者说就是“陪会”。之所以如此,就是有人觉得这样才体现对传达、学习的重视。为了所谓的“重视”,有的还要求每个会场都必须填得满满的,显得会议既有规模、又贯彻到底。有的还要求官兵必须统一着常装,即使是风尘仆仆从训练场上赶回的官兵,也必须脱去作训服,换成常服。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这根“针”的中心任务是落实。无论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还是为了民主讨论、研究决策,或是为了部署工作、明确任务,开会都不能等同干工作、代替抓落实。如果会议一个接着一个,基层干部哪有精力抓落实,基层官兵哪有时间抓训练?过多过频的会议还有可能引发新的问题。一位在航空兵部队工作的战友说,由于飞行训练往往要根据天气情况来组织实施,有时双休日组织飞行训练,只能工作日调休。可调休时往往又赶上召开视频会议,这样参加了会议就影响了休息。没有正常的休息,怎能保证飞行安全?

改进会风,许多单位在“简”字上下了功夫,这是必要的,会议简办,可以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会议效率。但从笔者所处的基层角度看,更要在“减”字上作文章,就是大力减少会议的数量、时长,不必要的会坚决不开,重复性的会坚决不开,能开短会的就坚决短下来;就是尽量减小规模,该开到哪一级就开到哪一级,该谁参加就谁参加,与会层级不能随意添加,参会人员不能随意扩大;就是减掉与会议无关的形式,特别是那种为了场面好看,即使是从训练场转入会场的官兵也必须统一换服装的做法,必须根除。

部队是要打仗的。习主席明确指出:“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一切工作只能围绕备战打仗进行,即使是开会也要看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升。尽管每召开一个会议都有足够的理由,但会议要不要开、能不能“减”,不妨先用战斗力标准权衡一下。特别是会议倡议者和组织者,必须摒弃官僚主义思想,不能以为参会的人越多,自己就越威风;同时坚决摒弃把开会当落实的观念,要懂得开会仅仅是行动的一个先导,而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开会多了,行动就少了,就成了本末倒置。要想到,基层官兵身在工作落实第一线、练兵备战第一线,如果平时经常泡会场,战时怎能上战场?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