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习时报评论员:不忘初心见觉悟

2018年01月05日10:2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见觉悟

“不忘初心”这句话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话中言之谆谆提不忘初心的要求,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上开宗明义讲不忘初心的主题,再到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申强调让这句话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

但熟知不等于真知,真知还要能行。要把这句话真正想明白、做得到,就不能把它当作一句简单的引语、一种即兴的表达,而是要深深感悟这句话所宣示的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宗旨、立场,切实践履这句话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觉、历史自觉、时代自觉。

先讲政党自觉。初心即本来,初心即规定。初心决定了一个政党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而不是别的什么样子,初心规定了一个政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做什么、为谁而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得很明确:“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忘初心,就是对信仰、主义、宗旨、立场的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为什么光荣,为什么先进、为什么优秀,就因为我们党能做、已经做、正在做、永远做世界上其他政党不愿意做也做不了的事情。这样的事情表现形式有很多,但归结到一点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日起是如此,从执政之日起同样是如此,甚至可以讲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之而立党,因之而执政。不信仰共产主义了,还能算是中国共产党吗?背离了人民立场,还能成其为中国共产党吗?时时发出这样的黄钟大吕之问以自警、以自戒、以自勉,正是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党自觉。

再谈历史自觉。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讲,为人民谋幸福,让中国共产党“高人一等”,站上了超越世界上其他政党的道义制高点。要说世界上还有哪个政党更有资格自信的话,就是中国共产党。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讲中国共产党就“高人一等”,好像我们“是何等人物”给了人民多大恩赐。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ABC;没有人民的支持拥护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执政,这是中国社会最基本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我们之所以强调不忘初心,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就因为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完成特定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如果这一工具不称手,不能、不去为人民谋幸福,如果人民对这一工具不信任、不满意,我们就不仅丧失了存在的必要,甚至丧失了存在的可能。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讲“自觉做人民的工具”,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

还说时代自觉。进入新时代,新的目标、新的征程、新的机遇迎面而来,新的变化、新的情况、新的矛盾纷至沓来。在这一过程中因思想方法不科学而“真糊涂”淡漠初心的有之,因维护既得利益而“装糊涂”背叛初心的亦有之。但不能因为走的时间久了、走的道路远了就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真糊涂”者要大喝一声促其警醒,对于“装糊涂”者则要猛击一掌促其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全党作出了表率。不论是用“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统领治国理政各个方面,还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正心养性以锻造世界上最伟大与最强大的政党,其指向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要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是对时代呼声的回应,也是对时代课题的作答。

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觉悟的试金石。是真为人民谋幸福,还是假为人民谋幸福;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还是半心半意为人民谋幸福;是一时为人民谋幸福,还是一辈子为人民谋幸福。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也都必须好好用这块试金石试一试。(辛鸣)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