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今日谈:“共有产权”值得推广

周人杰

2018年01月05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北京首次将共有产权住房用地列入年度计划并超额完成,供应38宗共有产权住房用地,面积约207公顷,完成率104%,规划建筑规模约403万平方米。其它地方的试水也表明,这一模式可以增加楼市供给,有利于平抑区域房价,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投资投机性炒作,对于一线城市和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二线城市,很有推广的价值。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共有产权”淡化了“一步到位”的购房冲动,降低了年轻人的“婚房焦虑”,受到“夹心层”购房群体的欢迎。而满一定年限后方可出售、政府优先回购等规定,也稀释了住房的金融产品属性,让商品房逐步理性回归到普通商品属性,这是“共有产权”模式的深意所在。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仍会差别化、精准化施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可以预见,房地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必将助力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助力住有所居、居者心安的美丽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5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