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轻干部不能“吃老本”

凌瑶

2018年01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新生力量,是干部队伍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年轻干部越有活力,就意味着干部队伍的发展后劲更加强大,意味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稳定。但是在部分年轻干部身上,却出现了“吃老本”的现象。

何为“吃老本”?即满足于现有的条件,沉醉于学生时代的“高光时刻”,不去根据环境变化而更新知识储备。在“吃老本”的过程中,一些年轻干部过于理想化,把书本上的知识“生搬硬套”到现实工作当中,出现了“纸上谈兵”的现象,以致于工作开展不接地气,难以取得实效;一些年轻干部过于自信,认为自己有“学历”,接受过高等教育,把基层的事想得简单化,不去听取他人的经验建议,对工作中常用的小技巧、小方法不理解,以致于工作陷入泥沼,难以持续开展;还有的年轻干部过于懈怠,认为靠着自己的学识和前辈们的铺路就能安心“过日子”,对于工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缺乏工作兴趣,带着“吃饱喝足,衣食无忧”的心态,既不追求工作的发展,也不追求个人的进步,干事效率不高。

归根结底,“吃老本”现象的出现与年轻干部个人本身的认识有关,少数年轻干部没有意识到学习与实践同步的重要性,学习停留在纸面上。工作中缺乏进取精神,没有能够真正融入到“人民公仆”的队伍当中。但同时,少数地方培养机制的不完善、不规范也有着直接联系,有的地方对年轻干部采取“放羊式”管理,任其“野蛮生长”,没有明确的培养方案;有的地方对干部的培养模式过于单一,没有结合干部自身的特点和特长因材施教,缺少精英教育;有的地方过于追求理论教育,缺少实践演练。

“吃老本”现象反映当前一部分年轻干部缺少基层一线岗位和综合岗位的历练,缺乏“本领恐慌”意识和“开拓者”精神。长此以往,一旦“老本”被吃完或超出“老本”能力的范围,就会影响到工作的正常开展,或出现诸多失误,或工作效率不高,或无从下手无所作为,还会影响到干部个人的发展,变得不被认可,变得碌碌无为,使干部队伍的后续发展缺乏新鲜活力,难以担当起传承的重担。因此,从维护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和保障事业稳定运行的角度来看,必须要杜绝年轻干部“吃老本”的现象发生。

要扭转年轻干部“吃老本”的现象,就要从源头入手,抓主要矛盾,一方面是解决年轻干部思想认识和现实需要不匹配的问题,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压实工作责任,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使年轻干部认识到“本领恐慌”的重要性;一方面是解决年轻干部工作经历与工作能力不匹配的问题,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维稳、环保等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去,增强干部的工作历练,使干部的学识转化为实践经历;另一方面则是解决年轻干部培养与自身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既要注重理论教育,也要注重实践教育,通过搭建展示平台,让年轻干部找到属于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从而不断为之奋斗。

年轻干部是国家的栋梁,是未来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年轻干部一定不能“吃老本”,要能够做到不断更新知识、完善素质、增长才干、开拓创新,在事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