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书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15年4月28日—2016年12月31日)

2018年01月0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确保安全生产应该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我说过,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要细化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针对高速铁路、城市轨道、油气管网、城市燃气、高层建筑防火、城中村等重点领域和煤矿、矿山、化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预防和治本工作。要健全常态化的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不打招呼、一插到底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厉行整改,切实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2015年5月29日在主持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要点)

近年来,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不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同时这方面仍有不少突出问题,非法集资、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案件相当猖獗,违法犯罪手段日趋信息化、动态化、智能化,以报复社会、制造影响为目的的个人极端暴力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暴力犯罪屡打不绝,等等。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社会舆情、治安动态、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要全力防范、坚决打击。要完善反恐工作体系,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367加强反恐国际合作,筑起铜墙铁壁,对暴力恐怖活动发现一起、打掉一起。对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颠覆活动,要坚决防范和依法打击,决不能让他们起势、成势。

(2016年10月27日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要完善各项社会政策,努力提高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要针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加强帮扶,保障基本民生。对去产能中出现的下岗职工,要妥善安置。要关心收入明显下降的职工,对难以转岗的“4050”人群要发挥社会保障托底作用。对职工安置困难较大和财政收支压力大的地区,要加大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倾斜力度。要加强社会领域制度建设,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解决好房地产问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出发点要站准,落脚点要站好,不要搞偏了。要从实际出发,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2016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

——这是习近平2015年4月28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讲话中有关就业、安全生产、教育、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住房、关心困难群众等方面内容的节录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