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试金石”

胡军

2018年01月03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1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1期,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讲话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时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忧乐、共奋进。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对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同志提出明确要求,而且对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宗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为群众谋利益、为百姓创政绩,是每个干部的根本职责所在。然而现实当中,一些干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没有树立群众观、端正政绩观,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工作中不是带着群众干,而是做给领导看,总是眼睛向上,做工作“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没注意”。有的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一味地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甚至虚报造假、欺下瞒上。有的习惯于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捞取个人政绩,为自己的提升铺路,而不愿关心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不愿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望,在履职尽责中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通过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广大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解决好城乡居民在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排解操心事、烦心事,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得到更多的实惠。只有这样,干部履职尽责才算到了位,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衡量领导干部政绩大小,检验各项工作的成败得失,从根本上要看群众的生活水平是否不断提高、群众的困难是否得到满意的解决、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切实的维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百姓的心里有杆秤。一个地方的发展是有功还是有过,群众最有评议权;一个班子政绩是大还是小,一个干部干得怎么样,是不是真正为百姓带来了实惠,群众最有体会、最有资格评价。百姓的口碑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群众的满意是检验好干部的“试金石”。

对待群众的态度怎样,不仅是一个作风问题,而且是一个责任问题。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不把自己看成高高在上,而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敬畏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要扑下“身子”,主动走近百姓,深入群众当中,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下基层、走村寨、进农家、访百姓,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到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要放下“面子”,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仅把群众当“先生”,而且把群众当“裁判”、当“考官”、当“评委”,不耻下问,虚心向群众讨教,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使各项工作符合群众的意愿、得到群众的认可,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