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民主生活会切莫“走走形式”

王邦和 

2017年12月2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各地民主生活会有序拉开帷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内容是什么?效果开展的怎么样?越来越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关注。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然而,现实中,有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不认真,甚至提前“彩排”,把所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都汇总梳理,征求当事人意见,考虑是否“上得了台面”,经过“彩排”反复“拿捏”后的“党性体检”,必然少了真刀真枪、揭短亮丑“辣味”,成了隔靴搔痒、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直抵内心、触及灵魂的效果也就无从谈起,严重影响了民主生活会作用的发挥。

“病根”要找准。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是“靶子”,找准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才能取得真效。找准问题,必须从主观上端正态度。党员领导干部查找自身问题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绝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 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避实就虚,敷衍应付。批评他人也绝不能“不痛不痒”,绕着弯子怕得罪人,而是要本着帮助同志、促进团结的原则,既不扣“帽子”、揪“辫子”、打“板子”,也不往后躲,而是实事求是,开门见山、开诚布公的给他人提意见、讲问题,推心置腹的交换意见。作为领导干部,更要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把“病根”找准。

“用药”要精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深挖病源、对症下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疗程期”,开好“药方子”。涉及个人的,要“原汁原味”地向本人反馈。作为党员干部,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照“说明书”按时“服药”。当然,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同时,作为单位“一把手”,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出汗”、带头整改,又要亲自抓整改,抓住主要矛盾,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督查惩处结合起来,切实防止问题整改虎头蛇尾、草草收兵,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整改的诚意和效果。

“体检”要经常。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其要义也在于强调我们党只有保持和发扬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经常性“党性体检”,才能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因此,必须着力完善民主生活会等“党性体检”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必修课,坚持不懈地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精神、对照正反典型、对照党员标准、对照职能职责,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查摆在忠诚、干净、担当等方面的问题,把经常性教育与整改提高结合起来,以永葆“初心”为出发点,以“党性体检”为切入点,以整改问题为落脚点,驰而不息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落实到每一名党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更加健康,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