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给“政绩材料”脱掉形式“外衣”

凌瑶

2017年12月29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材料,是机关单位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的范围很广,报告、总结、计划、方案等等都是材料的一份子。从目的上来说,写材料本身是为了对工作程序进行梳理,对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升华,对一些问题进行阐述,对工作进行系统的规划等......从这个意义来看,写材料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工作当中,一些人却理解错了材料的意义,把材料和工作实际混为一谈,忽略了材料是为工作服务的本质,盲目追求表面的“光鲜亮丽”,以致于出现了“材料美化”的“材料政绩”现象。

诚然,这些“政绩材料”的出现,就是因为偏离了写材料的“初心” ,出现了形式主义的倾向。三百十六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哪一个领域,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对于材料来说,也是一样,材料的“初心”就是为促进工作而服务,偏离了这个小“初心”,就远离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大“初心”。

要让材料变得有“质量”,避免“过度包装”。很多材料本身写出来就是为了给领导和上级部门提供资料,为决策做参考。结果一些人把“小心思”“歪点子”用在这上面,企图通过“包装”让工作变得更加出色,以此邀功,这样的材料不仅提供不了参考,反而会影响到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决策。要让材料变得有“质量”,就要原汁原味进行撰写,避免“添油加醋”,过多粉饰,要建立材料责任制度,让真实成为材料的标签。

要让材料变得有“容量”,杜绝“华而不实”。一些人之所以追求“政绩材料”,有的是为了追求政绩,有的则是规避责任。一些工作计划洋洋洒洒几千字,却没有几句话说到实处,这样的材料就是“花拳绣腿”、“空壳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材料,就是受逃避心理的影响,害怕写出了真东西,就要承担相应工作任务。要避免这样的现象,就要健全奖惩机制,一方面为敢于创新、敢于说真话的材料撑腰鼓劲,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另一方面要对“空心”材料进行问责,将其列入“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当中,压实责任,强力问责。

要让材料变得有“分量”,坚持“反向考核”。“政绩材料”被一些人追捧的背后,就是其考核参考价值,一些单位对工作的考核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落到实处,以致于被钻了空子,出现了材料的“美图秀秀”,归根结底,就是缺乏对材料的“反向考核”。要建立反向考评机制,做到“敢写,就要经得住审查”,对材料中的工作内容进行反向考核,将纸面变为地面,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查,进行验证比对,及时让“政绩材料”现出原形。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