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7年12月29日09: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形成共识,要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的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当智囊,办智库,蔚然成风。这符合社会进步的大方向,受到全社会支持。随着社会发展与变化,智库建设要有新的目标、新的方式、新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为新时代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应坚决贯彻落实。

适应新时代。现代智库,作为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的专业研究机构,首要特征在于时代性,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判断昭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推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日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适应这个新时代,准确把握社会前进的大势、大局以及参照坐标,才能有针对性地研究中华民族“强起来”进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办法、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对策,发挥出智库应有的积极作用。

承担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他要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体现在智库建设方面,就必须摒弃“智库只为领导决策服务”的片面性观点,努力实现服务的全方位——既要向党政领导机关提供决策咨询,也要把服务转向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满足人民广泛的智力需求。当前,智库建设尤其要注重把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结合起来,在决策机构和政策受众之间搭建桥梁,成为决策方案优化、决策质量提升、政策举措落地的重要推动力量。一方面,智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群众智慧进行集中储存、梳理加工、提纯转化,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新视角,打开新路径,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最佳方案”;另一方面,智库通过对党和政府重大决策内容与背景的深度认知,面向社会公众,正确阐释重大决策,做好公共政策话语的转换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对重大决策的信任感和理解度,进而自觉地贯彻落实,实现决策效益的最大化。

传播新思想。十九大对新型智库的定位别于以往,是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语境中部署的,要求智库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过程中,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这表明,全面准确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的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绝不是只靠“识字”就能学懂弄通的。为了新思想“深入人心”,作为智库,应该在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深入群众进行解读,答疑释惑,满足广大群众对掌握新思想的需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同样要求智库对人民群众如何贯彻落实这一思想提供咨询和建议。

运用新方法。对于智库研究来说,方法具有根本性。古代的,现代西方的一些智库,主要方法是靠一些专家学者等“聪明人”呆在屋子里搞“头脑风暴”,拿出主意和方案。这对于我们所要建设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显然是过时的。根据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智库建设必须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方法,“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广泛调研,潜心研究”,这样才能“不断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成果”,打造出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

(执笔 邵景均)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行政管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