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拥抱新时代 把握大变局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2017年12月28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26日是招商局创立145周年。招商局诞生于近代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解放的时代大潮中,拉响了中国民族工商业崛起的第一声汽笛。145年来,招商局坚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勇担实业报国重任,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创造了百年商业传奇,成就了百年家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招商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继续前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望百年奋进之路

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富强史、复兴史。近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重要历史阶段,招商局正是在积极回应、参与中国100多年来三大时代主轴中,始终与中国现代化历程同行,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前进。

从洋务运动中走来,为中国现代化发展大胆探索。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坠入苦难的深渊。不甘沉沦的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探寻现代化之路,洋务运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尝试。作为洋务运动中创办的第一家现代公司,招商局从诞生之日起就为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层面,开创近现代民族航运业,开拓近现代银行、保险、纺织、铁路等一批新兴经济领域,初步搭建起中国近代经济体系;在制度层面,推广大工业生产方式,推动中国传统企业制度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在思想层面,传播商业商贸理念、倡导“招天下商,通五洲航”经营理念、兴办新式学堂并培养了一批近代科技人才和知识分子,为民族复兴创造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招商局积极参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过程:在党成立初期保护大量受到迫害的知识界人士和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时期承担军事运输、客货运输等任务,新中国成立后回到祖国怀抱加入社会主义建设大军。

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做发展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招商局以开发广东省深圳市蛇口工业区为依托,探索推进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一是推动思想解放。推出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观念、新变革和新举措,特别是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今天人们耳熟能详的理念与口号。二是推动人才解放。通过实行公开招聘、开展人才培训、探索经营管理者聘任制等,促进人才流动、激发人才潜能、推动人才解放,并有力促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三是推动生产力解放。通过干部人事、社会保障、金融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有效激发了企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同时,积极实行开放发展、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前港—中区—后城”开发的“蛇口模式”。

向伟大梦想迈进,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标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招商局积极投身其中,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是确立发展新战略。2014年底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勾画出“招商2020”和“招商150”的战略愿景。二是注入发展新动能。通过一系列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加强资源集成与整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三是开辟发展新空间。通过资本整合、产业整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不断完善业务网络布局,为未来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机制有机融合、党的建设和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机融合,有力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经过多年改革创新发展,招商局资产总额突破7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千亿级利润企业,连续13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考核评为A级中央企业,同时品牌认知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企业影响力显著增强,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把握当今时代命题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这要求我们深刻把握时代命题,不断开拓创新,保持与时俱进。

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把握国家之需。百年来,世界局势风云变幻,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企业只有在服务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更好实现自身价值、更快成长壮大。1840年以后,中国被迫打开国门,急需了解世界、抗衡列强;招商局应运而生,积极面对和学习世界,以收回利权、富国强兵为自身使命。上世纪70年代末,世界格局转向多极化发展,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招商局顺应国家需要,走向世界、参与世界,积极引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耕耘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招商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创新贡献。

在新的经济格局中把握发展之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招商局始终围绕国家经济建设重点开展业务,与国家同发展共成长。进入21世纪,全球化快速推进、我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招商局搭乘我国发展快车,不断扩大规模、拓展业务、增强实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招商局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找到创新突破口、探索发展新路径。

在新的竞争格局中把握企业之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市场竞争格局快速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从个体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从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变为生产能力乘以流通能力的竞争,从国内、局部和不完整的竞争转变为国际化、全方位的竞争。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速与诸多行业深度融合,创新了商业模式、模糊了产业边界、融合了不同领域。未来,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等将会对诸多产业带来巨大甚至是颠覆性的冲击。面对于此,招商局必须密切关注市场竞争格局和行业发展变化,认真审视经营模式、核心能力、商业价值和人才技术储备,把握好立身之基、竞争之道。

在新的科技格局中把握创新之变。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招商局在创立之初就注重学习世界先进科技,引进了轮船、电讯、铁路等当时的先进科技。今天,科学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快速进步,新材料、新能源革命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招商局必须主动拥抱变化、积极顺应变化,通过坚持不懈的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走向未来。

在新的社会格局中把握治理之道。当今世界正在转型发展中前进,我们的社会正在从传统转向现代并正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企业正在从盈利主导转向社会价值创造,员工正在从被动接受管理转向主动参与。此外,互联网也在深刻影响企业组织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再仅仅是经济组织,其核心任务也转为赋能创新。围绕这些变化,未来的公司治理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调整优化。

勇担伟大复兴之责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与时俱进者胜、唯改革创新者赢。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怀招商局的改革发展。他说招商局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将蛇口工业区纳入自贸试验区,对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并特别嘱咐我们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招商局将积极承担新角色、探索新路径、迸发新作为,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伟大复兴的贡献者。强国必先强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强大企业集团与之相匹配、为之做支撑。要进一步优化战略规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完善全球化布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成为全球性公司、提升全球竞争力;进一步履行驻港中央企业职责,巩固传统产业优势,择机拓展相关新兴产业,同时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就业,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中心任务,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着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特色鲜明、创新驱动的产业新优势;着力在服务消费升级上下功夫,加快发展大健康、邮轮等消费终端产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宽发展空间;着力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下功夫,推动业务创新、加强风险控制,加大产融结合力度,为服务实体经济多作贡献。

做资源整合的主导者。顺应消费需求升级、商业场景迁移和生产方式变革,加强协同合作与资源整合,重塑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要大力推动重组整合,加快外部资源集成和内部资源深度融合,提高资源集聚水平和配置效率;大力推动“产业+互联网”,加快打通线上线下业务,促进互联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动生态圈建设,搭建好集聚各种创新要素、资源要素的平台。

做集成融合的创新者。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快科学技术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是融合科技与商业应用。密切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动向,梳理选择科技应用和商业转化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二是融合科技与金融体系。加大科技融入金融、金融服务科技的力度,构建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金融服务体系。三是融合科技与制度创新。继续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建立包括容错机制、分享机制等在内的新制度体系,鼓励勇闯创新“无人区”。

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企业治理之道,做优秀企业公民。要坚持“新、诚、惠、容”的文化氛围,做到吐故纳新、生生不息,诚信经营、稳健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海纳百川、包容并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把对国家、社会和环境等的责任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中,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牢记国企的“根”和“魂”,增强“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李建红,作者为招商局董事长、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8日 13 版)

(责编:任一林、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