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盖豪华厕所不过是舍本逐末的政绩秀

武西奇

2017年12月27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采访中,专家表示,在推进厕改过程中,要坚决遏制豪华厕所的建设冲动,让厕所回归本来用途(12月26日人民日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有些地区出现了豪华厕所:使用面积巨大,内部装修奢华,吊顶灯、大理石墙壁和地板、金色把手实木门、液晶电视屏幕一应俱全,设计建造耗费几百万元,甚至一个小便池都价值过万。像这样过度追求厕所“颜值”,显然背离了厕所革命的本意,不过是一场舍本逐末的政绩秀罢了。

厕所是供人们如厕的场所,评价它的标准,主要是看方便不方便。建设豪华厕所,虽然看起来十分养眼,但跟方便却没有必然联系。相反,如此豪华的配置,不仅增加了保洁工作负担,而且前来方便的人未必真方便,甚至会引发群众的内心反感。花大把钞票建中看不中用的厕所,根本没有必要。

事实上,一些地方产生建豪华厕所的冲动,并不难理解。毕竟,推进厕所革命,是当下各地都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完成好这项工作,于公可以补齐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于私能够捞取一笔可观的政绩。正是怀揣这样的小九九,所以地方决策者才不惜巨资“造亮点”,一门心思地玩起了“厕所秀”。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推进厕所革命,并非因为厕所不够豪华,而是由于厕所不太卫生,影响群众生活品质。一味追求“高大上”的豪华厕所,容易让厕所革命流于形式。一旦各地跟风效仿,把豪华当成厕所革命的方向,整个厕所革命就会误入歧途,并不能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需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目前来讲,厕所脏、乱、差、少、偏,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标群众诉求,加大日常管理确保干净卫生,做好整体规划确保布局合理,树立人本理念确保服务精细,围绕如厕设计确保方便实用,才是各地推进厕所革命的着力点。从小处、实处入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从而让广大群众不再为如厕犯难。

日前,习近平同志对“四风”新表现作出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豪华厕所的出现,说到底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对这种华而不实的做法,必须坚决叫停,切不可让个别领导拿公帑去粉饰自己的政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