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抓落实”要有恒心

周丽云

2017年12月27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研制时,连基本的研制条件都不具备。为了调整出理想的舰艇重心,黄旭华和同事们便使用磅秤对每个设备的重量和重心进行过秤并登记在册。大小设备件件如此,天天如此。靠着这种“斤斤计较”,排水量达数千吨的核潜艇下水后的试潜、定重测试值与设计值毫无二致。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用称重的方式测试数千吨重的核潜艇的重心,在今天的人们看来是难以想象的事。为了实现我国拥有核潜艇的梦想,科研工作者们就是靠着这些“土办法”“笨办法”,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常言道:人贵有恒。做任何工作只要有一颗恒心,都会取得不平凡的业绩。

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于落实。抓落实不是花拳绣腿、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有真功夫。不仅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还要有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马克思潜心研究40年,终成科学巨著《资本论》;黄大发历经30年,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凿出10公里的“天渠”。有了“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恒心,谷文昌将昔日荒山秃岭的东山县变成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这些生动的案例昭示我们,只要有恒心、有韧劲,便会无往不利、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然而时至今日,一些人依然奉行“成名趁早”的“官念”,做事喜欢浮在面上,不想抓落实、不愿抓落实、不会抓落实。有的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有的不出实绩出经验,有的当“差不多先生”、凡事不求甚解,也有的“三分钟热度”、工作“虎头蛇尾”。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结果,是上级决策部署在“最后一公里”的走样变形,是人民群众对干部“搞形式”的抱怨。不仅贻误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也让自己沦为群众鄙薄的“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庸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面对抓落实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必须自觉校准自己的行为坐标,牢固树立抓落实的恒心,勇于担起抓落实的责任,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中,创造不辜负新的时代、不辜负人民群众期待的功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