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甩锅”也是“四风”问题新变种

田影

2017年12月26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社区管理、纠纷调解……这些大事小事本已耗尽基层干部的心力,但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不少原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纷纷“甩锅”给了基层。(12月25日半月谈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第一线,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已经让基层干部心力交瘁,而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又纷纷“下放”,名义上的“属地管理”,又成为上级部门推卸责任的重要依据。

媒体多次报道,基层部门签订各种各样的责任状,各种专项责任考核多达三四十项,本是个确保落实的举措,但总是有些干部把“转签”下去的“责任状”当成“免责单”,把“压实责任”变成“推卸责任”,转嫁任务的一种手段,这和“属地管理”的“甩锅”目的不谋而合,就是减轻上级压力,将责任转移给下级基层单位。

把“甩锅”变成“推卸责任”的干部,从根本上说就是理想信念缺钙,是作风建设不到位,缺乏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态度,导致为官不为。某些上级部门企图通过“属地管理”来从责任中抽身,“甩锅”给下级政府,想当“太平官”,甩掉责任给下级,妄想“一身轻”。

上级部门的“甩锅”行为让基层干部“伤不起”。属地管理不是“画地为牢”,而是需要“因事而异”,不是所有的政府行为都可以属地管理的。不具备执法资格、不具备专业技术、不具备专业人才,如何进行属地管理?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上级部门履行职责,压实责任。

“甩锅”“责任状”都是形式主义,是四风问题的“变种”。如何狠刹四风,避免其继续蔓延?面对形式主义的这一“顽疾”,作为上级部门要“以身作则“。首先,要加大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推卸责任变成压实责任,明确部门职责,为民办实事;其次,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各项考核细则细分,落实目标责任,以考核促落实;然后,进一步厘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禁止“甩锅”,禁止推卸责任。

最后,作为下级基层部门,要学会“穿针引线”。基层工作的繁琐,倒逼基层干部工作要“实”。一要在政治上坚定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要在作风上求真务实,听取群众意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三要在工作上公正廉洁,敢于担当,赢得群众信任。

只有上级部门和基层部门共同努力,求真务实,踏实肯干,为民谋幸福,为群众谋利益,才能消除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障碍,才能消除形式主义的“顽疾”。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