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克服“四唯”现象让述评考更“服众”

张青山

2017年12月25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正值年终岁尾,各地各单位党委都在普遍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如何让述评考结果更具真实性、全面性、立体性和客观性,让被评为优秀的心安理得,被评为较差的也心里服气,是各级党委应该着重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在某些地区和单位的述评考工作实践中,不同程度存在“唯材料、唯亮点、唯票数、唯得分”的现象,存在“干得好不如说得好,做得扎实不如写得漂亮”的“怪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得述评考工作的结果不够“服众”,述评考的效果也大打折扣。要切实改变这种现象,让排名靠前的坦然,排名靠后的服气,就应该做到四个结合。

述职与日常工作成效相结合,不“唯材料”,确保真实性。按理说,述职是以工作为前提的,好材料是“干”出来的。但有的单位工作平平,却将重点放在搞材料上,或是组织笔杆子们殚精竭虑、日夜加班,或是请高手捉刀代笔、无限拔高。不求工作出色,但求材料出众,追求以材料精彩赢得满堂喝彩。所以,评价党委书记的履职情况,不仅要听他说得怎么样,更要看他做得怎么样,看他所领导的地区和单位基层党建的实际成效怎么样,才能做出真实的评价。

点评优点与指出问题相结合,不“唯亮点”,确保全面性。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单位的工作也是这样,总会有一些不足和短板。但是在基层的述评考评价中,往往会出现“一白遮百丑”的现象,只看得见“亮点”,看不见“缺点”,或者是在亮点的光环下隐藏掩盖了缺点。这不符合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要坚持辩证地、联系地方法论,全面准确做出评价。这样有利于该单位再接再厉,也有利于别的单位学习提高。

民主评议与一贯表现相结合,不“唯票数”,确保立体性。民主评议环节是扩大评议范围,汇集民意的重要渠道。但也不排除因熟人思想作祟,凭人情填票,凭印象填票,凭经验填票,凭感觉填票的情况,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所以,还是要把该单位平时工作的一贯表现放在评价的重要位置,不能简单地凭票数多少论优劣、论英雄。

年终考核与经常性考核相结合,不“唯得分”,确保客观性。相对于年终考核,日常性的考核更能考量一个单位的工作过程和整体质量。有的单位平时无所事事、敷衍应付,到年底突击完善资料,做档案、补记录,花花绿绿、林林总总、煞有其事。如果不依靠平常的深入了解和掌握,很容易被这种假象蒙蔽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述职也好、评价也罢,是考核的一种方式,是为考核服务的。考核的目的在于促进工作开展、推进工作落实。坚持四个结合,杜绝四个唯,做到四个性,是实事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要求,也是推动工作、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的要求。惟其如此,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才会真正正确发挥,述评考的本来意义和真正目的才能顺利实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张青山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