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是谁“导演”了基层调研这场戏

李长安

2017年12月25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种调研叫‘搭台唱戏’,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进行。西部某县的一位基层干部表示,这种调研,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莺歌燕舞。

基层调研要看到成绩,这利于总结成功经验。但,更要了解实情、倾听民意、科学决策,看到存在的问题,这利于后期工作扬长补短,做事更高效、结果更完美。然而,现实中一些基层调研却被“套路化”了,不仅调研次数过多,而且调研本身流于表面、走过场,成了一场场让群众摇头不已的“演戏”。当前,基层调研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蹲点调研的少,“走马观花”的多,深入偏远地区的少,就近看“盆景”的多,发现问题的少,看“孔雀开屏”的多。为此,群众一见调研工作组就说“演戏的又来了”。不禁让人想追问一句,是谁导演了基层调研这场戏?

是基层干部。按常理推断,基层干部谁不希望通过调研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找到好思路、好方法,期待调研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不过,有一些基层干部却视调研为考核,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越多,说明工作做得越差,若呈报上去,会让领导“很没面子”,故而扬长避短,为调研组充当“导游”,带着调研组只捡做得好处跑。

是调研者“自导自演”。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有的很好解决,但有的却很棘手。比如涉及到技术、资金的问题。因为技术上的问题,更多的是通过调研员自行解决,一些调研员认为这是“没事找事”。如果是资金问题,他们又要为上面的领导着想了:这个问题能不能报?报上去会不会“捅娄子”?两相比较避其害,与其“自讨苦吃”倒不如多看点“花团锦簇”“孔雀开屏”,“你好我好大家好”。甚至有的调研还让老百姓当“群众演员”,被“满意”,说违心话。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思维水平决定工作水平。基层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风飘浮,调研不实,基层调研走“旅游线路”,搞“演戏”,直接影响决策过程,既不利于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又不利于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关键是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利益,必须坚决刹住。

一方面,基层调研要去形式化。为什么调研、去哪里调研,调研什么,要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直奔主题,而不是随心所欲,走寻常路,陷入“表面一片大好,背后一团糟糕”的假调研怪圈。另一方面,强化调研管理,加强问责力度。一些同志视基层调研为福利,下基层调研就是“逃离办公室”,到郊外走走看看,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吃点绿色食品。调研下基层好,但不能一窝蜂,搞大呼隆。对那些调研走过场、决策不科学的假调研,则要敢于执纪问责,以严格制度推动作风上的从严从实,倒逼基层调研“带着问题回,送出对策来”。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